找回傳統中國菜 媒體報導是關鍵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13日訊】您還記得小時候品嚐過的菜餚,有哪些嗎?它的味道又是如何呢?這些印象中的味道,似乎也跟著時代的推移,逐漸被社會淡忘,今天要帶您來品嚐的是粵菜料理 「南乳扣肉」,現在就跟著鏡頭,喚起您孩童時的記憶。

會館中餐副主廚 羅中杰:「那要慢慢炒才會香,如果火太大一下子炒太快的話,它會變苦掉。」

蔥段、紅蔥頭、開陽以及少許的調料,在鍋內不停翻炒,加入一匙高湯後,就把配料撈起,緊接著重要的「南乳」,一起入鍋烹煮,羅師傅說,這就是粵菜「南乳扣肉」的美味秘訣。

會館中餐副主廚 羅中杰:「它那個豆腐乳就叫做南乳,它是用紅麴去把它發酵。」

不過,這只是初步的過程,還得將炸過的豬肉、芋頭切片後,互相並排,一塊豬肉,一塊芋頭,放在圓形的鐵鍋內,淋上粉紅色的香濃醬汁,還要再經過30分鐘的蒸籠洗禮。

會館中餐副主廚 羅中杰「這些有很多菜是,不像他們即時創作,就可以創作出來,因為傳統老菜,或許以前哪家員外,要宴客,他可能昨天晚上就開始,煮那個湯 煮到天亮了。」

鮮嫩多汁的「南乳扣肉」,以及滑嫩彈牙的「蠔油牛肉」,這些都是從早期流傳下來的中國菜,卻因為受到時代推移,逐漸被淡忘,羅中杰感嘆的 說。

會館中餐副主廚 羅中杰:「早期好吃的餐廳被挖掘,現在是大家都在搶著做媒體,這個版面塊這個美食方面,所以變成他也要炒作新聞,他也要有一個話題,所以 就不管好吃不好吃,不管他到底有沒有甚麼,社會大眾的責任心甚麼的,他就是一派的去推崇,一派的去把這個媒體宣染的很大,很厲害這樣子,就會覺得說,太氾濫了。」

出身餐飲世家的羅中杰,更能體會傳承正統中國菜的重要,也希望透過新唐人舉辦的全世界中國菜廚技大賽平台,將傳統飲食文化的內涵,拓展國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郭雲開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