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食同源 中國飲食文化的醫理智慧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13日訊】中國飲食文化博大精深,除了有食物烹調的義理,也蘊含著對食材屬性的認識與了解。傳統中醫學天人合一、藥食同源的哲理,在許多我們耳熟能詳的日常料理中,仍然可以看到老祖宗結合醫藥和飲食的智慧。

2500年前,西方醫聖希波克拉提斯主張:不當的食物會引起疾病,適當的食物卻可治病。而中國更是自古以來,就有藥食同源的說法。

中醫師 胡乃文:「神農嚐百草其實他不是說為了醫藥,而是為了人民有東西吃。」

依植物特性歸納出酸、苦、甘、辛、鹹不同屬性,中醫學融於生活飲食的例子隨處可見。像四神湯這道台灣夜市裡必賣的湯品老少咸宜,裡頭包括哪幾種中藥呢?

民眾:「不知道,我只知道好吃而已。」

民眾:「中藥店都幫你配好好的啊,那我們就買回來煮豬肚、豬腸這樣子。」

民眾:「茯苓、山藥、蓮子(還差一樣) 茯苓、山藥、蓮子…咦還有一樣想不起來。」

四神湯專賣店第二代 周先生:「茯苓、山藥、蓮子跟芡實這四種中藥材,但是我們的四神湯因為(藥材)煮久了會爛,所以我們是用薏仁去替代。」

每種食物的屬性,對應不同食用者的體質狀況,可能是藥,也可能是毒。

中醫師 胡乃文:「薏仁可以去除身體裡頭比較硬的、雜質的東西,包括尿酸之類的它都可以去除。可是有的人不能吃,像孕婦,吃了容易流產。」

《黃帝內經》對食療的防病治病效用有明確記載。大毒治病十去其六、常毒治病十去其七、小毒治病十去其八、無毒治病十去其九。意思是毒性大、偏性強 的藥治病,好了六分就得停止服用以免傷身。而無毒治病,指的就是日常飲食中的穀肉果菜,作用溫和,仍需節制過猶不及。

中醫師 胡乃文:「現在的人因為沒有接受中國古時候的那種教育,也看不懂古時候的那些書,因此很多這些東西就不知道了。例如螃蟹不可以跟茶一起吃,螃蟹不可以跟柿子一起吃之類的我們都不知道 ,不知道你犯到了你就生病。」

中國五千年飲食文化的淵源流長,老祖宗的醫理智慧也融貫其中。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