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稱地溝油難檢測 專家促監管

【新唐人2011年7月14日訊】中國地溝油產業鏈暴利曝光後,中國官方宣稱地溝油難以檢測,地溝油精煉後,能通過食用油標準,大陸專家指出,中國地溝油回流餐桌,是由於道德滑落以及食品檢測技術落後,政府應該加強監管。

據報導,中國地溝油產業從小作坊走向了工業化和精煉化,而從加工窩點抽取的樣油送到國家食品品質安全監督檢驗中心檢測後,結果顯示符合食用植物油和食用動物油的一般指標要求。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副院長、北京理化分析測試中心主任劉清珺表示,地溝油以紅外鑒別方法可以檢出,但實施起來難度高,加強監管更為有效。

劉清珺:「現在技術手段還沒有跟上,所以要研究。從道德上講再無害,經過別人吃過的東西不可能再上餐桌了,其實要區分的話,只要捨得成本,不會是做不到。」

官方認為地溝油難以檢測,不過檢測專家江蘇技術師範學院畢承路老師認為,地溝油並不難檢測,但反覆煎炸過的油,含有緻癌物不易檢出。

畢承路:「即便是很少量的地溝油加到這個合格食用油裡頭也能檢出。我們查泔水和地溝油當中,正常油脂當中是沒有這種腐敗性的東西。有很多東西,我們還沒有找到,這樣的東西可能是潛在的威脅是最大的。」

地溝油,就是將下水道中的油膩漂浮物或者將賓館、酒樓的剩飯、剩菜經過簡單加工、提煉出的油,還包括用劣質或腐敗豬肉、豬內臟、豬皮加工提煉產出的油等。

新唐人記者李玫、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