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進入少子化 勞動力面臨短缺

【新唐人2011年7月15日訊】中國進入“少子化”社會,學者指出,由於出生率降低、高等教育發展等原因導致廉價勞動力越來越少,勞動力面臨結構性短缺,建議要發展高技術的產業,移轉勞動力密集的企業到其他國家。

中國人口專家指出,當0至14歲人口佔總人口的比例低於18%時,進入“少子化”社會。中國人民大學社會與人口學院院長翟振武教授認為,出生率降低、高等教育發展等導致勞動密集型企業將出現勞動力短缺。

翟振武:「計劃生育嘛!你的孩子生的越來越少,新進入勞動力市場的年輕人要比以前少,用密集型的勞動生產企業你當然覺得勞動力不夠,不要老做襯衫呀做點汽車、做點計算機,企業搞點技術密集型的企業,就不需要那麼多的勞動力。」

翟振武進一步說明,中國2010年以後老齡化的速度會非常快,以後勞動力越來越年輕化、越來越少,勞動力的成本就上升。

翟振武:「講點利潤就必須要規模化的生產、規模化的服務,才能有效率,我覺得這是勞動力短缺逼的經濟成長轉變方式,沒有壓力所以就不會來改變它的生產方式啊!像這種低利潤的企業、勞動力密集的企業要轉到越南,中國要發展高技術的產業。」  

為了解決人口老化及少子化的難題,儘管廣東省試圖打破大陸「一胎化」政策禁錮,但中共在「7.11世界人口日」指出現階段無意改變現有的人口政策。

新唐人記者徐風 特約記者楊正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