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灣油田漏油未止損害生態環境

【新唐人2011年7月15日訊】中海油渤海油田上個月發生漏油事故後,由於漏油未止,已被下令停產。大陸學者指出,渤海是半封閉的海灣,水循環比較差,油污對海洋生態環境造成損害,對當地海豹和海鳥以及養殖業造成巨大影響。

據海洋局公布的調查,蓬萊19-3油田B平臺和C平臺,首次發現時間分別為6月4日和6月17日。截至7月4日,溢油污染主要集中在蓬萊19-3油田周邊海域和西北部海域,其中劣四類海水面積為840平方公里。由於漏油未止,已被下令停產。煙臺大學海洋學院教授邱盛堯表示,油污對海洋生態環境有很大的損害。

邱盛堯:「水質要是到了四類以上的話,水產品食用上就有生命安全的問題,其他區域的話海流比較亢進就能快一點,對於渤海來說可能得十年,因為渤海是內灣,是個半封閉的一個海灣,水循環比較差。」

據了解,這次漏油影響的海域,是渤海水團和黃海水團交匯處,具有獨特的生物多樣性,油污打擊了浮游生物,進而影響漁業。2010年,連年溢油的渤海發生7次赤潮被認為是警訊。

邱盛堯: 「對鳥類海豹影響是非常大的,對於水產養殖的影響更嚴重,對魚類的那些養殖,造成漁民的減產和絕收。」

據報導,中海油有海洋石油的專營權、擁有中國5米以上水深海域的油氣勘探開採權等,但技術落後,只能引進外資來開採。蓬萊19-3是由中海油和美國康菲石油公司的全資子公司康菲中國石油合作開發。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