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派螳螂 林文德師父的武學之路(一)

【新唐人2011年7月15日訊】傳統中國武術博大精深,它可不只是拳腳功夫,還包含了對人體、生命的研究,甚至升華到藝術與精神道德的層面, 可以說是融貫了中華民族數千年的文化精髓,今天為觀眾介紹一位螳螂門的林文德師父,從他的武學造詣中,可以讓觀眾了解到「武術」的真正內涵。

螳螂拳為像形拳,顧名思義就是模仿螳螂的動作,所開創的拳術。林文德師父是「中華台灣國術會螳螂門」的主任委員,軍人出身的他,年輕時就學武,在部隊裡常會碰到有武術背景的老兵,也因為這樣的機緣,在軍旅生涯中,跟老士官們學得了一些不同門派的武術。

林文德師父:「老士官、老軍官因為他們看到我學一點,他們就希望能教我這樣, 起初我不太認真,我想說我煉功一點點,你就這麼傲啊,後來他說你能摸到我就教你這樣,結果一摸真的摸不到。」

在軍中的生涯,奠定了林文德的武術基礎, 退伍之後便自己開班授課, 直到五十歲,林文德耳聞螳螂門高道生老前輩的威名,才登門求學,正式拜入高老師父門下。

林文德師父:「到高老師那邊去, 我發現我們那個老師的動作完全不一樣, 他的動作幾乎七星步一到你就倒, 而且你被他一摸你不知道怎麼倒的, 他那時候八十九歲, 我去的時候已經八十九歲高齡, 那個動作還是很快。」

即使已經有幾十年的武術底子, 林師父還是得從基本功練起, 高老師父的螳螂拳要先從八個基本步法練起, 簡稱八大步, 每一個動作常常一蹲就是好幾分鐘。

林文德師父:「老師教我們的第一個武德, 第二個基本功, 其他的都不看。」

記者:“高老師教你的武德是注重哪些內容?”

林文德師父:「心性修養、不可動怒, 這個非常清楚。」

習武之人首重武德, 林文德謹遵老師父的教誨, 幾十年的學武歷程,他自己開班授課,也拜入高老前輩門下, 為人之師也為人弟子, 讓林師父體認到武術傳承的意義,也讓他對正統武術內涵的體悟,升華到更高的境界。

林文德師父:「祝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成功。」

新唐人亞太電視蔡肇宇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