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京滬高鐵沿線房價被人為炒高

【新唐人2011年7月16日訊】中國京滬高鐵開通後,除了發生故障延誤、車站漏水、電梯故障等狀況不斷外,高鐵沿線掀起的“造城運動”也成為熱門話題,大陸學者指出,目前很多沿線城市不具備資源稟賦和區位優勢,房價大漲是商人的抄作。

京滬高鐵沿線城市除北京、上海外,其他22個站點均不在市中心,目前,沿線城市已有16座圍繞高鐵站的新城開始動工。北京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博士生導師歐國立認為,京滬高鐵沿線的發展要看城市自身的條件。

歐國立:「高鐵開通即使對沿線城市有影響,也是需要一段時間以後才能顯現出來,有一些城市資源稟賦不是很佔優勢,區位優勢不是很明顯的,它可能不會有太明顯的變化。」

高鐵沿線附近房價正迅速上升,例如新無錫站錫東新城的地價,短短3年已上漲了3倍。

歐國立:「抄作的成分在裡頭,有一些地產商藉著高鐵這樣一個話題來抄作他的樓盤,看高鐵對於沿線經濟社會的發展影響,應該還要看當地的一些相關產業,不光要看房地產業,不同的城市情況不一樣,有的城市可能會受益大點,有的城市可能受益會相對小一點。」

據報導,京滬高鐵大部分車站位置偏遠,如蘇州站距離蘇州市中心有10公里,天津南站距市中心車站相距有25公里,安徽定遠站是建在了距縣城18公里的鄉下。有專家認為,基礎設施較落後的沿線城市只是“過道效應”。資源和勞動力將更加集聚到北京、天津、上海和長三角其他城市。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