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鷹架崩塌 疑風洞效應惹禍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16日訊】新聞一開始,先帶您來關心,台中市金典酒店,昨天驚傳鷹架倒塌,造成12個人輕重傷,中區勞動檢查所今(16)天上午派員前往勘查,並進一步瞭解現場施工與施工計劃書是否吻合,不排除施工的疏失或強風所致;而在中午時分,又傳出有一個近1公尺的鐵片,砸中周圍的新聞採訪車,導致後照鏡破裂,所幸沒有造成傷亡。

鷹架大崩塌後,清潔人員加緊清除障礙,怪手工程器具也全面進駐。

好不容易恢復周邊交通順暢,15日的這一場意外,讓入住在飯店大人小孩全都嚇傻。

入住飯店小孩

「就很恐怖啊!」

飯店派出人員一對一緊盯阻擋媒體拍攝,希望對外發言統一口徑。

金典酒店總經理 陳月鳳

「主結構體是沒有問題,營運當然也沒問題,那現在就是責任的釐清,我們會負完全的責任。」

只是為何會發生這樣的坍塌意外,負責改裝工程的公司認為,市區罕見出現6級風是主因。

大成工程副理 陳長坤

「那時候一陣怪風來的時候,我們才警覺到出來看,已經倒榻,我們那時都在拆東北向的部分,風流的部分我們是難去釐清的。」

台中市消防局現場指揮官 施文杰

「傍晚的時候,風勢滿大的,所以造成鷹架某些結構彎曲變形,所以整個牽動之後,整個風勢把兩面鷹架全部拉扯下來。」

氣象局證實,當時風速的確到達6級風,但無法斷定就是導致倒塌的原因,對此勞檢所一早也到現場勘驗,勞檢所表示,一旦認定鷹架結構未做好連結將先開罰6萬。

中區勞檢所副所長 陳金川

「他們沒有直說,他們的帆布因為要遮塵,可能因為帆布太緊密,風壓從四面一進來,導致整個施工架向外導。」

只是6級的陣風,真的有可能造成8層樓高的鷹架大崩塌嗎,專家認為,可能是風洞效應所引起。

建築師 劉國隆

「就好像我們在吹氣球一樣,如果氣球吹飽飽了,如果突然把它打開一個孔,那個力道會變6級風,搞不好變成十幾級風。」

到底是什麼原因或疏失造成這一場12輕重傷的鷹架大崩塌,有關單位已經介入調查。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