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中石油泄漏燃燒 專家指嚴重污染

【新唐人2011年7月18日訊】中石油大連廠區的煉油裝置最近發生洩漏起火,經過5個半小時才撲滅。不過,裝置的可燃物,還會燃燒一段時間。事故原因還在調查。現場附近一度下起「黑雨」,專家提醒,附近居民要防範原油燃燒釋放出的有毒物質。

16號下午約2時25分,中石油大連廠區內,1000萬噸常減壓蒸餾裝置換熱器,發生泄漏引起火災。據大陸媒體報導,當晚7時57分火勢全部撲滅。由於裝置裡頭有超過上百噸的可燃物,需要通過燃燒來釋放,還會燃燒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而這個發生事故的裝置因為檢修停產,在7月初剛剛重新啟用。

據大陸官方媒體報導,根據監測,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有毒物,都沒有超過中共國家環保的標準。對周邊海域和大氣環境沒有造成污染。

朱力(大陸化工高級工程師):「它很快就在空氣中擴散了,擴散以後就測不出來啦!妳再去測那空氣就是正常的。」

吳家誠 (台灣行政院環保署標準方法委員、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主任兼所長):「污染很嚴重啊,因為在原油裡存在的這些有毒的東西,可能有好幾百種,高燒出來之後,它可以產生比如很劇毒的硫化物,也可能產生甲苯、二甲苯以及我們所說的多苯環的劇毒的這個物質。」

據報導,有目擊者在微博上說,現場曾下起「黑雨」,路人的身上佈滿黑色雨點。

吳家誠 (台灣行政院環保署標準方法委員、台灣師範大學化學系主任兼所長):「這個東西一般來講是燒完之後小的粉塵顆粒,很毒的東西,這裡面常常都會含有多苯環的這個物體的物質,有的會產生致癌性,有些是已經燒焦的碳的化合物,所以這個東西本身具有相當高的毒性、腐蝕性。 」

去年7月16號,中石油在大連新港附近的輸油管道發生爆炸引起大火,造成原油泄漏污染海域,也曾引起廣泛關注。

新唐人記者梁欣、王明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