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竊聽案的前瞻和警醒

【新唐人2011年7月19日訊】竊聽醜聞引發的震盪直達英國政界,此事後續是否還將繼續發酵?它又將給英國及其媒體界帶來甚麼教訓?來看評論員怎麼說。

竊聽醜聞直接牽連到現任英國首相卡梅倫。陳志飛認為,這起事件後續不僅將使默多克媒體帝國的地位大大削弱,引起英國媒體重新洗牌,同時,政治人物捲入媒體醜聞,也可能促使英國檢討其媒體政策。

“英國可能從中得到一個教訓,默多克在英國媒體中佔據了如此之大的份量,對政局起了很大的影響,不但民眾不接受,政府內部也不接受,所以在英國來講,它可能會採取立法手段,進一步限制外國人在英國擁有媒體。”

竊聽醜聞在英國引起震盪之際,默多克在美國的媒體會不會受到池魚之殃?陳志飛認為,情況有所不同。

“他在美國的僱員都是來自美國的新聞隊伍,他07年收購的華爾街日報,基本也是原班人馬,是很專業性的報紙,在美國都是很有影響力的嚴肅性報紙,各種管理辦法和風格,跟英國的這種偏重於花邊,不嚴肅新聞的報紙相比較,它完全不一樣的。我個人感覺默多克不會那麼愚蠢,而且他肯定也作了一定的防範手段,所以我覺得在美國可能不會有太大的影響。 ”

陳志飛指出,這個事件對整個媒體界是個警醒。

“在道德允許的範圍內運作,提高新聞和報導的公信力,是整個擺在媒體面前的挑戰,它也是一個機會。如果在這個時候,它能秉承傳統的價值觀,不但在新聞報導及時性客觀性上下功夫,也注重引導人們做出正確、有道德的選擇。我覺得媒體發展,這倒也是一個契機。”

新唐人記者瀋君怡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