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種進口中藥 9月起邊境檢驗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19日訊】台灣長期以來市面上販售的中藥材,有90%來自中國,為了嚴格把關,衛生署從9月份起,實施邊境檢驗,包括紅棗乾、黃耆、等10種中藥,進口時都必須附上檢驗證明。

將紅棗、甘草、夏菇草等中藥材、放入熱水中、浸泡5分鐘,就是一杯具有解熱消暑的青草茶,但市面上九成的中藥材都是從中國進口,擔心含有黑心貨,衛生署決定進行把關。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 黃林煌:

「我們從90%(從中國進口量)裡面選出,最常進口的前十項,就已經占了(市場的)50%,那這一次我們做的是兩個部分,一個是源頭的管理,我們希望中國出具檢驗的證明,第二部分就是邊境的檢驗、邊境的抽查,我們會到邊境去抽查。」

9月份開始實施邊境管制,針對紅棗乾、黃耆、地黃、川芎等10種藥材,要求進口時必須附上重金屬、黴菌、農藥的檢驗證明,其中每年占了8千公噸進口量的紅棗、黃耆、當歸、甘草,除了證明外,入關前還得抽驗5%。

中藥行老闆 章紹武:

「要找有公信力的單位來檢驗,這樣才比較正確。(為什麼?)因為你這檢驗一定是要有個公信力的啊!要不然隨便出一張紙張,大家都去買這檢驗紙張,這樣就不好。」

中藥行擔心檢驗不夠,甚至引發囤貨效應,而且光是這一年來紅棗和黃耆的價格就漲了近三成。

中藥行老闆 章紹武:

「枸杞子、淮山,這一類藥材,也曾經有過要實施檢驗,那我們業者就提早三個月,大家都進了很大量,這一種情形是難免的。」

民眾:

「本來就應該要把關的啊!那(如果因為這樣要)漲價的話,我覺得是不合理的。」

民眾:

「這是政府給我們全民的一個保障啊!但是漲價真的太不合理了。」

民眾都擔心價格會漲價,看來衛生署推出新政策前,也得做好控管機制,才不會讓不肖商人從中圖利。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