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郭美美事件 推動透明化契機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21日訊】一位年僅20歲的中國女子郭美美,以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的身份在微博上展現她奢華的生活,引起譁然,並成為大陸網民和國內外媒體的焦點,也使得長期遭到公眾質疑的中國官辦壟斷性慈善機構問題,再次浮出檯面,究竟中國老百姓的捐款都流到誰手上呢?大陸學者認為,“郭美美事件”是推動中國慈善事業透明化的契機。

郭美美事件使公益機構、基金會的透明度和公信力問題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北京師範大學社會發展與公共政策學院副院長張強認為,“郭美美事件”是推動中國慈善事業透明化的契機。

北京師大社會發展與公共政策學院副院長 張強:「我們會對訊息要求是愈來愈會升高的,老百姓關心的不僅僅是訊息的披露的問題,透明的問題,還要關心真正的訊息背後體現的業務工作的水平和質量問題,這個更重要。」

上個月20歲的郭美美,以中國紅十字會商業總經理的身份在微博上展現她住大別墅、開名車和擁有名牌包的奢華生活,雖然本人和官方都澄清與紅十字會無關,仍引起廣大網民質疑。

大陸網民 李先生:「覺得被欺騙了,再也不捐錢給紅十字會了,紅十字會這麼腐敗,他們居然能夠拿我們的愛心捐款去肆意揮霍,去吃喝玩樂,而且還敢在網上炫耀來刺激我們網民,這年頭官僚越闢謠,我們就越相信謠言。」

據民政部15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公益慈善事業發展迅速,2005年至2010年全國社會捐贈款物合計超過3000億元,依法登記的慈善組織大幅增加;然而另一份報告指出,九成社會公眾表示對慈善信息公開情況不滿意或不太滿意。

新唐人記者 李玫 熊斌 特約記者楊正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