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對漏油事故公益訴訟不抱希望

【新唐人2011年7月23日訊】中國渤海灣蓬萊19-3油田漏油事故,已經過去一個多月了,但事故現場還在漏油,少量油污已經漂到遼寧和河北的海邊浴場,中國民間環保組織準備等漏油事故結束之後發起公益訴訟,不過律師對於法院能否受理此案不抱希望。

據報導,渤海灣漏油事故的漏油點至今還沒有找到,最近在遼寧綏中東戴河浴場沿岸和河北京唐港淺水灣浴場都發現少量油污。達爾問自然求知社發起人馮永鋒表示,等漏油事故結束後,將準備參與對康菲公司的公益訴訟。

馮永鋒:「有些油順著洋流漂到了河北和遼寧那一帶。難就難在生態補償,比如說導致鳥類魚類死掉了或者海洋的水體質下降,這個該賠多少錢?過去從來沒有人給它賠償,需要我們大家一起去努力,因為一個國家一個制度沒有形成,需要做很多的工作推進這個制度。」

自然之友工作人員:「我們對渤海灣兩家石油公司的賠償問題非常的關注,按照法律,應該是由國家海洋局來提起,如果海洋局怠於提起公益訴訟,過程中有操作不透明的情況下,我們並不排除提起公益訴訟的可能。」

北京環助律師事務所劉湘律師認為,中國公益訴訟存在許多障礙,訴訟費也高。

劉湘:「中海油的污染出現以後啊,很多NGO的環保組織都很關注,期望恢復好這個生態環境,可能要考慮進行公益訴訟,不一定能夠受理這種公益訴訟,我並不持有很大的期望。」

據了解,蓬萊19-3油田是中海油和美國康菲公司合資開發的海上油田,漏油事故,已經造成周邊約3400平方公里海域由第1類水質下降為第3、4類水質。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