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好材料 環保綠建竹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23日訊】由學學文創與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所舉辦的「臺灣百年經典椅設計-『竹之問』工作營」,邀請德國設計師馬庫斯於7/22~7/29來台主持,以竹子為創作材料,將與台灣多位資深工藝師及設計師進行跨界交流,期許開拓竹藝市場。

猜猜看,這個彎曲光滑且中空的藝術品是什麼?沒錯,它是椅子,材料是用竹子做成。更特殊的是,這件藝術品由一位德國籍設計師所設計的,西方工藝遇見東方竹材,究竟會擦出怎麼樣的火花呢?

德籍設計師 Markus Heinsdorff:「十四年前,竹子是做紀念品的小材料,那我的想法是可以用竹子把它當作一個高級材料來當我的藝術品。如果你看到竹子的外表,沒有別的材料有竹子這種的韌性,所以摸它、看到它、聞到它,把它當作一個建築材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所以我覺得,我剩下的這一輩子,我會利用我這個喜愛的材料做更多的東西和產品」

Markus來到東方,一心想為剛硬的西方文明,尋找一種柔軟的釋放,於是遇見竹子。在一般設計師眼裡,竹子是貧窮的材料,而Markus表示竹子成長時間短,是環保的高科技材料,為現代人找到一種建築新方式,也將竹子從手工藝品推向多功能建材。

德籍設計師Markus Heinsdorff:「你使用竹子可以不用砍一顆樹,一顆樹需要2、30年,而竹子只需要三年就長大了,幾年後,又有一批竹子長出來。你不需要特意去栽種竹子,它在哪裡都找的到。在亞洲,你找的到很大的產業在生產高級竹子材料,那就是竹子膠合板,很多很多層交疊在一起。」

Markus以竹子的韌性和親和力,將幾千年來中國文化裡單純的人格象徵,表現在現代建築結構裡,並使竹子成為建築的友善材料。為了推廣這個概念,Markus在世界各地舉辦工作營。

德籍設計師:「對我來說,工作營幫我們探索到新的設計方法,因為通過這些工作營,我們有國際交流和實驗,每一個工作營都給我意想不到的結果,而工作營主要目的是使這些參與者的作品都有自己的風格且達到最佳狀態。」

旅遊過世界各地的Markus,在盛夏之時來到台灣舉辦「竹之問」工作營,期待與台灣設計師激盪出不同的設計火花,而工作營成果將在7/28於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展出,在這炎熱的夏天,簡約的竹藝設計將在建築界吹起一股涼風。

新唐人亞太電視 范德邦 陳輝模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