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女作家楊萱舊金山宣傳新書

【新唐人2011年7月24日訊】社區廣角鏡(200)加州灣區著名華裔女作家和插畫家楊萱受邀,受邀於7月16日在舊金山市立總圖書館與讀者見面,暢談她成為作家及插畫家的心路歷程,並宣傳新作《忘憂:祖輩的故事》(Forget Sorrow : An Ancestral Tale)。

《忘憂》是以方格漫畫形式寫出來的傳記,敘說作者的曾祖父、祖父和父親二十世紀初,在中國東北的真實故事。

楊萱介紹, 自己曾祖父的經歷很戲劇化,就像莎士比亞筆下的李爾王。

舊金山灣區著名女作家楊萱:「想分財產,最後誰也沒有得到財產,共產黨來了,一切都拿去了,把老先生踢出去,到處要飯。」

《忘憂》 這本書從構思到成書,一共花了14年。過程經歷了很多挫折和磨難。

楊萱的曾祖父說她的名字「萱」是無憂的意思。她把這本書當作對先人的一種承諾,無論怎麼困難也要把它寫出來。

舊金山灣區著名女作家楊萱:「讓公眾了解共產黨之前恐怖的面具,現在中國發達的很,很多人都覺的中國一切都很好。可是以前做的事情不能抹掉。尤其共產黨還沒有對中國人,對天安門事件,那件事情道歉。」

楊萱1960年在台灣出生,7歲來舊金山。20歲時回到北京的中國畫研究院學習了3年。1989天安門事件發生時,她在北京見證了鎮壓事件。之後返回到美國,居住在北加州藝術之鄉,風景優美的卡美爾 (Carmal)。

楊萱在中國的這段經歷讓她意識到能夠自由表達自己思想的可貴與重要。1994年她的第一本書,《騎著父親的肩膀回中國》正式出版,大獲成功。之後她共出版了7本英文兒童及成人圖書,都是自己畫圖,把文字和插畫的意境結合在一起。

目前舊金山總圖書館正在舉辦楊萱的畫展,展覽至8月中。

楊萱個人網站www.belleyang.com 。

新唐人記者劉芳、安琪舊金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