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印尼聯合聲明 促解決南海爭端

【新唐人2011年7月25日訊】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和印度尼西亞外交部長馬爾迪7月24號在印尼巴厘島會面,並召開聯合記者招待會,敦促東盟和中國儘快達成和平解決南中國海爭端的行為準則。

在表示歡迎本週內中國與東盟就“南中國海行為準則”達成協議草案的同時,美國認為南海地區爭端已經威脅到了這一海域的交通順暢與安全,由此介入,以維護海域的交通運輸秩序。

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我們認為共同協作是重要的一步,但也只是第一步。我們希望印尼領導人能夠迅速行動,希望東盟能儘快行動,我甚至認為應該緊急行動,擬定一項行為準則,以避免在資源豐富的南中國海地區發生衝突。”

走訪印尼的希拉里在23號的講話中還表示:“美國在南中國海沒有領土要求;但美國擔心南中國海近期的事件會威脅到地區的和平穩定,而和平穩定是亞太地區取得可觀進步的基礎。”

印尼外長馬爾迪則表示,這一地區各國協作,包括人權問題在內,和與美國之間的多邊協作對各種問題的解決起到了積極的影響。

雙方都希望南中國海爭端問題能在印尼11月主持召開東亞峰會(East Asia Summit)之前取得更多進展,美國屆時將以正式身份加入這次峰會,歐巴馬也將再次訪問印尼。

星期天,希拉里·克林頓在結束了對印尼的訪問後,稍晚時間抵達香港,將開始對香港和中國的訪問。

新唐人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