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動車事故 折射中共體制弊端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26日訊】 大陸動車追撞,撞出一大堆問題,鐵道部的說法是雷擊引發停駛,不過多數專家認為比較有可能的是控制系統出了問題,或是疲勞駕駛。而且,這一撞,也意外引爆出中國高鐵長期以來,龐大的利益糾葛。

評論作家曹長青指出,任何國家發生這種嚴重事故都要調查原因,事故現場的實物是最重要的證據,而這些卻被當局在一天之內銷毀,未免太快了。

評論作家 曹長青:「當天晚上8點多種發生事故,下半夜就把這車廂毀掉了。第二天早上開始掩埋了。給人一個強烈的感覺,你就要湮沒證據。」

大陸作家 殷德義:「它掩埋這個火車頭,也是世界的一大奇跡之一,這也是一個政權狂妄的一種表現,它無視所有的人對這件事情的追問,它也不會在乎任何人,世界上任何國家的質疑,就是強悍的去掩埋,全中國人都在罵他。最重要的部件他就在掩埋了。」

湮沒證據究竟要隱瞞什麼?

評論作家 曹長青:「這些證據很可能和鐵道部高層,甚至更高層的領導者的責任有直接的關係。所以才要把證據全部都毀滅掉。」

今年上半年,鐵道部多位高官因貪腐落馬,前部長劉志軍,以及號稱中國高鐵第一人的鐵道部運輸局長、副總工程師張曙光都貪污數以億計的鉅款。

評論作家 曹長青:「為什麼可以拿到這麼大的回扣呢?就是因為建造高速鐵路,這個中標招標中間有很多的貓膩,很多的暗盤,層層的鐵道部官員都有貪腐行為,那麼今天我們看中國高鐵出現問題,完全背後可能有人為的因素。你這種招標啊,你這種材料啊,都可能是次品,都可能存在問題,才出現中國的高鐵不斷出現問題。」

中共投資四萬億刺激經濟畸形發展,報項目,要資金,短期內上馬,官員從中大肆貪腐,同時導致了許多環節問題和豆腐渣工程。作家殷德義認為,這是中共為維持執政合法性,盲目追求經濟發展,給國家帶來的災難。

大陸作家 殷德義:「它其實是另一種經濟上的大躍進。違反經濟規律。中共政府如果不發展經濟的話,它的政權的穩定就會出現問題啊,這是它的根本動力啊。」

新唐人記者 趙欣怡 劉惠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