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驚現 山寨版蘋果專賣店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26日訊】近日有網友在博客上踢爆:雲南有幾家山寨版的「蘋果電子產品」專賣店,引發國內外媒體關注。本台記者致電數家經銷商,他們聲稱自己是蘋果公司產品專賣店。但是在蘋果公司官網上顯示,中國只有北京和上海兩地有專賣店。

根據博客BirdAbroad所傳出的照片顯示,這些假冒的「蘋果商店」,提供正宗「蘋果公司」專賣店中的所有東西。員工身穿的藍色T恤上印有「蘋果」商標,每位員工都有名牌。店內裝修也和正牌「蘋果」商店一樣寬敞、光亮奪目。最不可思議的是,這些假冒「蘋果」商店的員工都認為自己在為「蘋果公司」工作。

根據「新浪科技」報導,假冒的「蘋果公司」商店按照產品區域不同,而鋪設木地板或灰石地板,陳列的產品從iPad到Mac電腦應有盡有,陳設產品的桌子也和官方「蘋果公司」商店的幾乎一模一樣。假冒的「蘋果」商店內,甚至還有正宗「蘋果」商店的旋轉扶梯、兒童遊戲區以及員工產品介紹區。或許是知道自己的行為不合法,這些假冒的商店內禁止拍照。

本台記者通過搜搜網找到昆明幾家所謂的「蘋果公司」專賣店。其中兩家聲稱在官網上有他們的名字。但是「蘋果公司」官網顯示,只有北京和上海有專賣店。

協創豐澤園西電子廣場店:「(請問您這裡是『蘋果』專賣店嗎)對啊。您是哪裡啊?(你們這裡是正宗的嗎)肯定是啊。(那你們有美國總部的授權嗎)有啊。但是我們不會出示給你看的。(為什麼)那我們要這樣做生意多累啊。來一個人出示一份,來一個人出示一下,沒這個必要的。蘋果官網上有我們店面的地址。」

南方源園西電子廣場店:「(請問你們這裡是『蘋果』專賣店嗎)是『蘋果』專賣店。(請問你們這是正宗的嗎?)是啊,我們在『蘋果』(公司)官方網站上可以查得到的。(那你們有美國總部的授權嗎)我們沒有美國總部的授權。因為這個授權是中國給的。美國不給。美國的店才是是美國給。中國的店是中國給。」

北京律師謝燕益表示,仿冒「蘋果」專賣店肯定是侵權和違法行為。

北京律師 謝燕益:「這種情況現在中國也比較普遍,不僅是『蘋果』,可能其他的假冒偽劣的,侵犯智慧財產權的一系列所謂『山寨現象』,還是一個很普遍的現象。他既然在昆明進行這麼一種『山寨的蘋果專賣店』。他也許當地有他的保護傘。因為他開這個店是有很大成本的,冒著很大的風險。」

北京律師楊慧文表示,國內各行各業的造假行為很普遍。他覺得更嚴重的是食品造假行為。

據《美國之音》報導,一位昆明市民透露,昆明現在有三、四家這樣的假冒專賣店,今年上半年開張,分別位於武成路、正義路和小西門等地。這位市民表示,這些店的規模都比較大,產品一應俱全,例如iPhone,一家店裡就有樣機十幾部。

「蘋果公司」首席運營官蒂姆 庫克說,中國市場是「蘋果公司」在上個季度盈利的主要驅動力。為了維持高端產品形象和業界獨特地位,「蘋果」在中國只開設四家專賣店,位於北京和上海兩地。目前,「蘋果公司」沒有對假冒專賣店作出評論,也沒有提出法律訴訟。

新唐人記者 秦雪 王明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