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 中國動車慘案百分百是人禍

【新唐人2011年7月27日訊】造成兩百多人傷亡的中國動車追撞事故引起各界關注,官方宣稱是雷擊造成設備故障所致,遭到普遍質疑,大陸學者認為,追尾事故百分之百是人為因素,而其根本問題在於漠視生命的體制。

對於造成巨大傷亡的中國溫州兩列「和諧號」列車相撞慘劇,中南大學城市軌道交通研究所教授王成立認為這個事故百分之百是人為因素。

王成立:「這種追尾啊那發生過是極少的。鐵路有很多系統都保證它不追尾的,追尾這是最低級的事故啊。一百多年前就有這個設計,就有防護系統。這個事故是極其不應該發生的,應該說百分之百是人為因素。」

據了解,中國鐵道部宣稱事故原因係遭暴雨雷擊,有關方面因為要趕快恢復通車,急於結束對生命的搜尋是漠視生命的表現。王成立表示,目前中國的鐵路大躍進,但技術和管理沒跟上,世界各地都有雷擊發生,把事故歸咎於天災是想掩蓋。

王成立: 「現在鐵道部想迴避很多問題,你鞠躬道歉那有甚麼用啊?他是想掩蓋一些矛盾,為了要通車,這套控制系統,甚麼核心技術都是國外的,中國沒有學會,大躍進的搞,中國這個體制是不行的,把人的生命基本上當兒戲了。鐵路其實那麼多年歷史運行的,應該是最安全的一種運輸方式,但是現在中國搞成這個樣子,根本問題還是體制問題。」

7月23日晚上,滿載上千乘客的兩輛高速列車在行經溫州附近路段追撞,已知200多人傷亡。

新唐人記者 熊斌 徐風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