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慘劇 天災還是人禍?

【新唐人2011年7月27日訊】中共官方提出雷擊導致停電,釀成追撞事故的說法,備受各國專家和媒體質疑。專家指出這起事故存在多個疑點,認為最有可能是人為因素造成災難。

日本和香港的高鐵專家同時指出,首先鐵路系統一定有防止雷擊的裝置,這是最基本的設計;第二,就算受損,列車的訊號系統發現與前車進入一定距離,會自動停車,不可能發生追撞。

中國西南交通大學交通運輸學院副院長帥斌教授也指出,事故的關鍵應該是在後行列車的制動上。

“雷電只是造成前行列車的斷電。只是說前行列車的牽引出現故障,那後來前行列車是緩行了,它主要在於後行列車的跟蹤上。”

他指出,後行列車的跟蹤在國際上屬於非常成熟的技術。

“火車一壓上軌道電路以後,它顯示這個區間就閉塞了,然後顯示信號就後續列車就不能進去,現在發車間隔很密了以後,採用的是追蹤發車,會移動閉塞的方式就是能確保後續列車和前行列車能保持在自動距離讓它能夠使安全的這個區間,就像我們國際上通行的三分鐘間隔的追蹤,那都是安全的。”

既然技術上都有保證,事故原因究竟何在?此外,中央控制室還應該有調度作用。當時的控制中心做了甚麼?

帥斌教授指出,事故的經過應該都有記錄,原因不難查明。他並表示不相信當局曾一度掩埋出事車頭。

“車頭上有行車記錄數據,有所謂的黑匣子。他為甚麼要埋呢?我也不清楚為甚麼要埋。”

媒體報導,日本多位高鐵專家看過現場視頻後,難掩疑惑與驚訝,擔心中國高鐵只顧追求速度而忽視安全,香港專家也質疑,導致慘劇的最大原因其實是人禍。

新塘人記者趙心知、瀋君怡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