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技養成辛苦路 師傳徒共守廚德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27日訊】每位廚師,都是經過不斷的磨練,才能有成功的一天。一路走來也嚐盡各種不同的酸甜苦辣。究竟身為一名優秀的廚師,要歷經什麼樣的路程,又必須擁有何種特質,接下來的新聞,我們帶您去了解。

餐館老闆 呂德法:「那個時候就是師徒如父子,一旦你拜師了,就要一直在店裡面做了,即使是沒有工資,那個時候真的是都沒有工資,就是師傅給你一點零用錢啊。」

回憶起年輕時候做學徒的經歷,廚師說,三拜九跪是必經過程。對於拜師學藝的艱辛,沒有絲毫的抱怨,就是努力再努力、學習再學習。

餐廳老闆 陳有遠:「早上很早起來就是一個師傅兩把刀,你就是每一天都要磨(刀),有三個你就要磨六把刀這樣子,磨好再去跟師傅倒開水,跟他們洗毛巾,幫他擺好這樣子,然後才去準備你的工作。」

餐管老闆兼主廚 戚冠鈞:「晚上回家都是很晚了,真的躲在棉被裡都會,都會想要哭。怎麼為什麼,為什麼是這麼累,但是相對的一定有他的代價。」

廚師的工作環境,總是要待在大火快炒或是充滿油煙味的廚房,一整天的辛勞加汗水,不知浸濕了多少件工作服,到底是什麼力量,讓他們不畏苦,堅持做菜。

餐廳副主廚 路凱源:「早上九點上班,我們七點就來了,來開鐵門、燒水幹嘛的、蒸火啊,把整鍋的水都燒熱啊,油都備好了給師傅用,就是很有興趣,然後我們去把我們學徒自己事情做好之後,師傅一來,我們事情都做好,就在他旁邊看天天看、天天看,天天學這樣子。」

再苦、再累的日子,廚師們都挺了過來走到今天。從前待在老師傅身邊學習的日子,除了奠定基本功,也讓廚師們發現,廚德的重要。

川菜師傅 鍾進興:「我覺得收穫最多就是你要本身廚師你要學到一個廚德,真的是百分之百的,不能說我隨便拿個東西,讓客人吃的,可以就好了,可以就好了,你一定要做得讓人吃的很安心。」

在流行快速、簡單烹飪料理的此刻,也許默默堅持著傳統技法,保留中華正統好滋味的廚師們,才能真正經受時代的淘練。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怡君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