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師徒點滴 從「心」學習收穫多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27日訊】中華飲食五千年文明,因為歷史的因素,許多精華其實都在台灣完整的保存下來,而台灣,也吸引了許多來自香港,廚技高超的粵菜師傅,透過我們的鏡頭,帶您一起體會,這些出生香港的廚師當初為何選擇跨海來台,當然也一起和我們分享自己學習中國傳統菜的點點滴滴。

回想起當初從香港隻身來到台灣,身上只有不到兩千元的新台幣,不過為了一圓做中國傳統菜的夢想,再苦再累咬緊牙根,也要撐下去。

飯店餐飲部中廚房行政主廚 陳偉強:「不瞞你說,我剛到台灣來的時間,我只拿了一千塊台幣、兩百塊港幣過來台灣。但是我想學台灣的菜,川菜、台菜,但是他們不曉得我是,白天是一個(餐廳的)老大,但是我晚上還是過去跟他做小弟,去學人家的菜。」

飯店主廚 曹民龍:「剛開始是滿辛苦,但是心態要自己去調適啊,不然你調適不好的話自己就做不下去了,但是自己學一門手藝學一門功夫就要努力的去學。」

早期想學做菜不容易,就算有心想要拜師學藝,還不一定有機會。每位師傅都是以嚴格出名,嚴厲又獨特的教法,讓學徒畢生難忘。

飯店中餐行政副主廚 許文光:「他炒完菜,伸個手出來,我們傻傻的不知道啊,他就把菜放下去了,因為你沒有盤子給他,你沒有做到盤子給他。哇,下去你就記得了,收的快就幸運,收不快就裝著它(菜)了。」

飯店餐飲部中廚房行政主廚 陳偉強:「我覺得是用心最重要,一個師傅就是你學東西有沒有用心,然後師傅教你有沒有用心去聽下去。」

苦熬當然有出頭的一天,回憶起學徒時光,再對照現在年輕的一輩,主廚也許只能無奈以對。

飯店餐飲部中廚房行政主廚 陳偉強:「剛開始都是給老師打還是罵,幫他洗內衣褲的,但是現在這種年輕人他沒辦法刻苦耐勞。」

飯店中餐行政副主廚 許文光:「我們那個年代學徒啊,是很有就是毅力啦,怎麼罵我們都是惦惦(安靜)最多去到回家棉被堆,哭一下就算了。」

來自香港的廚師,離鄉背井跨海來台打拼,過程中,體會中國傳統菜深層內涵,如今,呼應新唐人電視台致力恢復中國傳統菜的精神,要讓更多人也看見中國傳統菜的博大精深。

飯店中餐行政副主廚 許文光:「有機會我也希望說可以把這些我們廣東菜基本的東西啊,一些古老的東西再呈現出來再帶回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怡君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