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體制不變 動車事故民怒難息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7月29日訊】大陸動車追尾墜橋事故進入第七天,雖然官方緊急滅火,但九成八網友仍以「呸」字來形容中共的應變處理,對此,前陸委會主委吳釗燮認為,動車慘禍從根本反應了中共對智財權和人權的蔑視,後續類似的衝突與不滿,仍難避免。

動車追尾慘禍引民怒,鐵道部官員下台,央視主播鏡頭前哽咽,溫家寶到現場喊話,大陸民眾仍不買單,對此,前陸委會主委吳釗燮表示。

前陸委會主委 吳釗燮:「問題的核心在於制度,這個制度,如果說對於專利,對於智慧財產權,對於人權,對於生命的價值,一點尊重都沒有,不管他們怎麼表演,問題都還會 在,所以他們在鏡頭下,做得一些,似乎會引起大家讚賞的事情,對事實的釐清,或者對問題的解決,是一點幫助也沒有」

幾天來外界持續關注,日本媒體也都罕見地以重要版面處理,緊追中國高鐵跑。

前陸委會主委 吳釗燮:「他們是跟新幹線要到這些技術的,可是他們又是東湊西合的,又把它弄成一個所謂的中國自己的一個技術,又到西方國家去註冊,所以這個東西沒有經過任何的測試,又匆匆的讓它上車,所以中間不曉得隱含了多少的問題,那在這個處理的過程當中,我們也看的出來,中國的政府,根本不把人權當一回事。」

慘禍疑點重重,目前已經有網友號召要在事故「頭七」當天,上街抗議,將讓中國層出不窮的群眾事件,再浮上檯面。

前陸委會主委 吳釗燮:「像這種事情,大的小的中的,各種事情,它都會一再爆出來,我想現在的中國跟以前的中國不一樣,政府必須要去思考,它的制度是不是跟上時代的改 變,如果沒有跟上的話,我想這個政府是沒有辦法撐得很久」

200多人傷亡的慘禍,引發技術與體制的反思,就算動車殘骸被快速掩埋,罹難家屬要求真相的呼聲,不會止息。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陳真 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