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監察斥港警打壓記者 促道歉

【新唐人2011年7月30日訊】七一大遊行當晚,警方實行武力清場,無理拘捕新唐人香港實習記者蔡小姐,以及驅趕人權監察成員等,令外界嘩然。7月29號(星期五),人權監察代表和警方會面,批評警方打壓人權自由,要求警方道歉。

19歲的新唐人實習記者遭無理拘捕,人權界、傳媒界個個喊冤。但警方至今不肯承認誤捕記者,人權監察今次再向警方討說法,警方仍然沿襲以往的論調,令他們感到憤怒。

香港人權監察主席莊耀洸:我認為拘捕記者肯定是不對的,現在他們應該儘快出來道歉。

總幹事羅沃啟要求警方取消對記者的指控,否則只會更損港警聲譽。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你應該取消現在擔保的情況,以免給公眾一個錯誤概念,警方打壓記者,妨礙記者的活動,事後又死撐,警方應該做得妥善一些。

對於人權監察員當晚也被驅趕,人權監察表示,警方在會面中承諾在日後的示威活動中,不會阻礙觀察員的工作,但其他方面就未有實質改善。

香港人權監察主席莊耀洸:比如攝錄那些示威人士,或者警方很多處理手法,對於警方的解釋,我們是不滿意的。

人權監察又批評,現在投訴警方的機制,是由自己人查自己人,缺乏獨立性和可靠性,建議交由獨立機構調查嚴重個案。

人權監察強調,警方必須就一系列打壓示威自由的行動,向公眾作出交代。他們也將等待警方的書面回應,再作跟進,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