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語] 動車事故信號系統故障“人禍”居多

【新唐人2011年7月30日訊】造成200多人傷亡的中國“7•23”動車追尾事故,官方稱事故原因為信號設備設計上存在嚴重缺陷,遭雷擊後故障,中國著名鐵路專家王夢恕認為,中國鐵路發展過快,但管理和技術沒跟上,動車追尾事故更多是“人禍”。

近年來,中國鐵路建設快速發展,京滬高鐵通車一個月內,故障頻發,近日動車又發生追尾事故。中國著名鐵路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認為,中國鐵路發展過快,追尾事故更多是源於“人禍”,而非“天災”。

王夢恕:「現在就是主要是整個管理人員跟技術人員太緊張不夠,就是發展目標快,人員跟不上,腐敗是另外一個問題。」

據官方說法,動車事故是由於溫州南站信號設備在設計上存在嚴重缺陷,遭雷擊後故障,本應顯示為紅燈的區間信號機錯誤顯示為綠燈。王夢恕表示,“移動式自動閉塞系統”是一項成熟技術,目的是為了防止追尾的信號系統,採用的是技術由國外引進的國產品,今後應加強品質監督。

王夢恕: 「這個是移動式利用這個雷達系統來進行測試。信號故障,那信號設計一些問題,國內大陸都這些人評估的時候,找這些專家,有的時候不一定是真正的專家,將來這個產品要重新全面來考察。」

據報導,鐵道部針對鐵路信號和通信系統的投資在450億元左右。由輝煌科技、鐵道科學研究院通信信號研究所、卡斯柯以及北京世紀瑞爾四家公司,壟斷近50%的市場份額。追尾事故同時也折射出中國鐵路信號系統行業的壟斷與暴利。

新唐人記者 熊斌 特約記者 王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