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動的蓮荷展

【新唐人2011年7月31日訊】社區廣角鏡(201)每到盛夏時節,日本著名風景區的鶴見綠地便成了荷花的世界。盡情賞荷之餘,今年更推出了用粘土和絹製作的「荷花」展,生動而逼真,讓我們快去看一下。

咲くやこの花館,位於大阪府的鶴見綠地內,1990年日本舉辦國際花博會以來,這裡一直被認為是觀花的最佳聖地。近日來館內的200餘種蓮荷進入盛開期,有碗蓮、原始蓮、八重蓮和難得一見的黃花蓮等,爭奇鬥艷,綽約多姿。今年推出了這個新型手工樹脂粘土的「荷花」展,用粘土和絹顯示了讓所有感受者難辨真假的藝術。形態自然,連光影和水滴都足以亂真。

讓我們近距離看看專業花藝師的製作過程,首先拿出了一疊絹紙片,裁成大小不一的荷花花瓣,用顏料和畫筆勾勒出花瓣上絲絲美麗的條紋,然後將花瓣反覆仔細壓燙,直至形成自然的花瓣曲線,將花苞和花枝合併,按照造型將大花瓣和小花瓣依次穿插或疊放,就變身為漂亮的荷花。紅花還需綠葉配,綠葉也需要裁剪成相應的形狀,用顏料染色,待晾乾後進行任意的彎曲和揉捏,可以造成任何形狀。還需上金銀顏料點綴使造型更為艷麗。不同的部位呈現的紋路,色澤,質感都略有不同,真是體現了「完美」二字。

據工籐女士介紹,為塑造栩栩如生的造型,她需要一年四季在各地進行蓮荷觀察。

花藝師工籐新子女士:「約300種(藝術)花卉中,荷花是最難(表現)的。要做的自己滿意為止花了很多時間,而且每次製作,技術都會更進一步,也只有荷花讓我體會到了這些。」

此外,花館內還獨家限量發售糖蓮子等荷花食品。

新唐人記者鳥居大阪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