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車追尾慘案的最後生還者項煒伊

【新唐人2011年7月31日訊】新聞週刊(280)723溫州動車追尾特大事故中最後一位獲救者,兩歲半的小女孩項煒伊,目前仍躺在重症監護室裡。在接受小腿切開減壓手術後,醫生表示,孩子有望保住左腿,但因遭受嚴重刺激,她晚上做噩夢、尖叫,因害怕而哭泣,情緒不穩定。小伊伊還不知道父母已在這場災難中身亡,她呼叫父母的喊聲令人心酸。

在溫州動車追尾慘案的生還者中,小伊伊的命運牽動著無數人的心。這個幼小而頑強的生命,在經受撞車和重傷的同時,還要經受近50度的高溫炎熱和長達22小時的等待。

她能夠死裡逃生,是當時負責執行搜救任務的溫州市特警支隊長邵曳戎,拒絕現場指揮要求將車廂吊到橋下再清理的命令,堅持在原地清理,在找出多具遺體後,才發現被困在車廂內逾22小時的項煒伊。

據現場報導,24日凌晨4時,即事故發生8小時後,當局就宣佈生命探測儀顯示現場並無生命跡象,搜救停止,並開始清理現場,切割和掩埋車廂。

抗命的邵曳戎對法制日報表示,若將車廂直接從15米的高空吊下來,車上的散落物會形成衝擊,對倖存者造成擠壓,形成二次傷害,讓原本脆弱的​​生命雪上加霜。且車廂內若有遇難者,直接吊下來,遺體滑落外掉,對遇難者也是一種不尊重。

項瑋伊是在當局宣佈結束搜救後約13小時,在清理車廂殘骸時發現的。對於為甚麼在13小時後還有人獲救,鐵道部新聞發言人王勇平稱:「我只能說,事實就是這樣,它確實發生了,這是生命的奇蹟」,令發佈會現場嘩然。

據新京報報導,小伊伊獲救時已奄奄一息,腿受重傷,並出現腎功能衰竭。在經過兩個多小時的手術後,她的腿保住了。 25日早晨,護士抱著小伊伊,半睡中,她誤以為護士是媽媽:「媽媽,你去哪裏了?我還以為你不要我了。」現場幾乎所有人都哭了。

項瑋伊的父母都是教師。事發當日,一家人剛從杭州的外婆家探親歸來,這也是小伊伊和父母第一次坐動車出遠門。

一路上,父親項餘岸和母親施李虹發出多條微博,紀念女兒的第一次遠行。

「這傢伙這麼興奮。本來一上車就睡的,今天一直動個不停。」父親項餘岸寫道。

在父母眼裡,女兒幽默而貪玩,經常冒出經典的話,「每天伊伊醒來第一句話總是太陽公公出來嘍,可以出去玩嘍,好像她生活的第一大樂趣就是可以出去玩,纍死我們(了)。」

「人小脾氣大,小寶貝,你甚麼時候才能長大懂事啊。」這是母親施李虹發出的最後一條微博。一小時後,施李虹和丈夫在災難中喪生,一家人永成陰陽兩隔。

事發後,伊伊母親這條令人心碎的微博在一天內被轉發了4.7萬次,得到8萬多條評論。

新浪網友野冰人說:「看到小伊伊的母親在生命最後一刻為小伊伊寫的微博,真讓人無比酸楚。瞬間改變的人生誰該負責?誰又負的起責?」

「靜聽韻憶」問:「比殺人兇手還可怕。多麼幸福的一家人,為甚麼要破壞他們,為甚麼?」

網友黑禮寫道:「多麼可愛的小孩,本來是快樂的。然而一場人禍喪失雙親,命懸一線。人在做,天在看! 那些無良的人定要為此付出代價。你們種下的因,看你們結怎樣的果!」

史小東表示:「現在還不清楚等到小伊伊長大懂事的時候,她是否能夠調查、了解和理解她的父母為甚麼會如此死於非命。」

小伊伊一家的不幸遭遇,只是這次高鐵慘案的一個縮影。在這次慘案中,有多少家庭天人永隔?有多少生命像小伊伊的父母一樣死於救援太遲?又有多少生命在官方的火速清場中甚至連完整遺體都沒有留下?

據路透社報導,在動車追尾事故發生後第二天,中宣部下達指示,要求媒體以「大災面前有大愛」為主題報導此事。並要求媒體「不質疑,不展開,不聯想」。不要調查事故原因。

但仍有不少媒體人突破禁令,公開表露真情。央視女主播秦方在播報女童項煒伊的消息時,抑制不住的哽咽流淚﹔貴州電視臺主持人王欣拍案怒斥鐵路蛀蟲﹔《南方都市報》更發表社論指出:事故之後,龐大體制的傲慢與驕狂依然,死難者人數不應成為慾蓋彌彰的秘密。

新唐人記者曲明、鐘原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