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3溫州動車追尾事件真相 如何尋

【新唐人2011年7月31日訊】新聞週刊(280)浙江溫州發生動車追尾事故至今第9天﹔事故發生5天之後中共當局才首次公布是「信號設備設計」有嚴重缺陷問題所導致﹔修正了鐵道部歸罪於「天災」,是動車受到「雷擊」的說詞。目前,「信號設備設計」的哪些缺陷導致事故,當局公布的罹難者人數以及事故的處理方式等等,仍受外界質疑。這起事故能不能還給罹難者家屬和社會大眾真相不得而知。

7•23追尾撞車事故發生在溫州北面的永嘉站與溫州南站之間,不僅震驚中國百姓,也受到全球民眾的關注。

在各界專家學者的質疑下,上海鐵路局長在28號召開的「動車追尾事故」調查組會議上表示,經初步調查,由於溫州南站信號燈設備存在缺陷,應該顯示紅燈卻顯示綠燈,相關調度人員也沒有發出預警,而引發追尾。

原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質量管理工程師魏景翌:「那也就是說,信號系統確實失靈。那不管是設計問題還是製造質量問題,那就是說這套信號系統沒有經過考驗,直接上線運行了﹔這個是不允許出現的。作為高速鐵路來講,紅綠燈這種顯示方式,這一套系統,其實不適用於高速鐵路。主要還是靠制動控制。調度更重要。因為調度應該跟前後動車時時聯絡的。即使是信號燈失靈了,(調度)仍然可以達到避免事故的作用。所以,現在只能說只發覺出了一個並不是太重要的原因。」

事實上,除了信號燈設備問題,到底是甚麼原因,造成這次罕見的嚴重追尾撞車事故。一些專家學者在事故發生之後便紛紛提出了多項質疑。

據南都週刊(8月1號出刊)報導中,事發後,僥倖逃生的乘客王海茹回憶,當她逃出車廂之後看見, D3115車次最後一節車廂被壓縮得不到原始體積的三分之一,倒數第二節的後半部分車頂,被壓塌得緊緊貼在了列車內的車座上沿﹔而D3115車次司機癱坐在車尾附近的鐵路路基邊上,她明確聽到司機反覆的喃喃自語說「我這一生都不會再開車了,我沒有責任的。當時我說能過去的,應該走的,但他非要讓我停」。

台灣鐵路設計專家陳工程師表示,司機遵從調度是正確的。

陳工程師:「這不是問題,因為今天不是301(車次)撞上3115(車次),說不定是3115(車次)撞上前面那一部車,所以調度員不准他開車這沒有問題。3115(車次)在前面,301(車次)是不能出站的。在這個路線上它會去區分成幾個區塊,他叫做「閉塞區間」,原則上,3115(車次)它不管是停在那個地方還是在運行,它都是在某一個『閉塞區間』裡面,那後面的車就不能進來,這個是號誌的一個絕對原則。」

南都的報導還說,兩輛列車追尾前,同時停靠在溫州境內永嘉站的一位站務人員表示,D3115次列車在雙嶴村段內停車,「肯定是因為有調度命令」。那麼,很可能故發生前,永嘉站和鄰近站已經進入了「非常站控」,也就是說,列車脫離系統控制,進入傳統的車站人工控制模式。也就是從電腦制動控制轉為人工下達命令。

陳工程師:「鐵路系統的開車有一個東西叫『moving authprity移動授權』,就是說,這一部車正在開的時候必須獲得授權,沒有獲得授權一步都動不了,也就是301(車次)這部車是怎麼樣得到授權的,那它為甚麼能夠獲得授權,這是一個大問號。」

追尾事故發生之後,網絡上發出了許多事故現場的視頻和照片,民眾排長龍到醫院獻血的愛心令人感動﹔微博上不斷髮出一個個尋找親人的訊息讓人焦急﹔而當局在事故發生8小時之後就放棄搜救﹔開始拆卸並砸碎車體、掩埋了車頭和車廂令各界震驚。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24號晚,在新聞發佈會上說,掩埋車頭是為了便於搶險。對於2歲半的小女娃兒項煒伊,在事發20小時之後獲救,王勇平則稱為是生命的奇蹟。

在各界撻伐之下,26號,遭掩埋的事故車廂被轉移到溫州西站,說是要作進一步調查處理。當局處理事故的態度,令各界質疑是在掩蓋真相。

曹長青:「有一個證據給的這種推理提供了線索,就是為甚麼把被撞毀的車頭和車廂迅速就拆毀了,割斷了,砸扁了,掩埋了呢?當天晚上8點多鍾發生事故,下半夜就把這車廂毀掉了。第二天早上開始掩埋了。給人一個強烈的感覺,你就要淹沒證據。」

據路透社報導,在動車追尾事故發生後第二天,中宣部下達指示,要求媒體以「大災面前有大愛」為主題報導此事。並要求媒體「不質疑,不展開,不聯想」。不要調查事故原因。

不過,有不少中國影視、媒體人對中共中央宣傳部指令媒體網站統一口徑反彈,紛紛公開表露真情。

7月29號晚,網絡盛傳中宣部再度下達嚴厲封殺令,禁止大陸媒體報導溫州動車事故。有多家報社的編輯在微博上貼出了因禁令被撤下的版面,也有記者在個人微薄上轉播再也無法上版的新聞。

據了解,中國的高鐵是引進日本、法國和德國的技術。中國社會經濟問題專家程曉農分析指出,中國的動車及高鐵採用了從多國引進、再「山寨」開發的模式,由於各國的列車安全自動控制系統只能適用於本國的機車,中國無法整合出一套適用於多國機車的列車安全自動控制系統。也就是說,中國的高鐵發展方針從一開始就意味著,高鐵必然在沒有安全保障的情況下運行。

一直以來,中國高鐵系統的安全問題就備受關注,「溫州動車追尾事故」更突顯了這個隱憂,中共當局是否為了爭取高鐵發展的世界第一榮譽,不斷在速度上創記錄,而忽略了安全標準?成為外界追求事故主因的焦點。

曹長青:「中國高鐵發生追撞災難。現在官方數字40多人死亡,但民間有說法說上百人或更多。200多人受傷。那為甚麼發生這樣嚴重事故?那麼下一次這種災難還會發生,因為你沒有認真調查事故原因。沒有改變這個原因背後造成的因素。這個制度的人為的貪腐造成的。所以這種悲劇還會發生。這是中國人的一個最大的悲哀。」

事故調查組組長、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局長駱琳已表示,事故調查結果爭取在9月中旬公布。

美國歌倫比亞大學李天笑博士則表示,調查結果越慢公布,事件越容易受到淡化。

歌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 李天笑:「那麼時間一長以後呢,這個時候老百姓基本上關心這個事態、焦點呢,注意力會被他引開或者逐漸淡化,那麼這樣的話可能就把這個事件按照他自己(官方)希望的方向進行扭曲,然後進行淡化。」

何時能夠得知溫州動車追尾事故真相,民眾都在拭目以待。

新唐人記者梁欣、王明宇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