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280期大事件

【新唐人2011年7月31日訊】新聞週刊(280)下面請看其他大事件

1.國債面臨違約 美兩黨爭論白熱化

美國國會兩黨議員在舉債上限問題上的爭論仍沒能打破僵局。共和黨籍議長博納提出的方案,在8月2號國債違約大限之前,允許聯邦政府把14.29萬億美元的舉債上限再上調9,000億元,換取政府在未來十年削減赤字9,170億元。但是在2012年大選之前,國會必須重新表決舉債上限。該法案星期五在眾議院以218票對210票獲得通過,投反對票的議員包括全部民主黨人和22名共和黨議員。然而在隨後的參議院表決中,卻以59對41票否決了這一法案。民主黨人認為舉債上限重新表決的時間將是總統競選之際,這樣將對經濟造成破壞。與此同時,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裡德準備把民主黨版本的法案付諸表決。不過,星期六,眾議院共和黨人又以246對173票趕在參議院表決之前否決了參議院民主黨的提案。

2.挪威悼念恐怖襲擊遇害者

星期五,挪威警方表示,挪威恐怖襲擊事件中76名遇害者的身份都已經完整辨認。當天,挪威為遇害者舉行了葬禮,全國降半旗致哀,挪威首相斯託爾滕貝格也在當天帶領民眾為遇害者默哀一分鐘。前一天,挪威政府承諾,將檢討全國安全系統以及警方在因應攻擊時的缺失。同時,歐盟和挪威反恐專家們舉行會議,討論挪威恐怖襲擊中的應對經驗與教訓,以及可能採取的措施來避免類似悲劇再度發生。專家們一致認為,由自我激進化恐怖份子為代表的獨狼恐怖主義(lone-wolf terrorism)需要引起越來越多的警惕。

3.美華裔眾議員吳振偉被控涉嫌性侵宣佈辭職

美國國會眾議院華裔議員吳振偉(Rep. David Wu),7月26號宣佈將在國會就國債上限危機做出決議之後辭職。吳振偉近期被指控曾強迫一名18歲少女與其發生性關係。對此,吳振偉否認自己有非法行為,表示對方是自願的。他在聲明中表示,他決定辭職,是因為無法在繼續國會工作的同時照顧好家庭並對付這些「非常嚴重的指控」。美國民主黨已對吳振偉展開道德規範的調查。生於台灣的吳振偉是美國眾議院首位華裔議員。1998年首次當選,已連任7屆。

4.中港民間追悼溫州動車事故遇害者

在中共政權的嚴密封鎖和高壓下,中國大陸和香港仍然出現小規模的集會,悼念溫州動車事故的遇害者。當地時間7月30號,香港「社民聯」和「人民力量」聯合發起的悼念活動在香港特區的港鐵旺角東站外舉行,數十人點起蠟燭和組成「723」字樣。另外香港有媒體報導,在上海火車站前廣場的鐘樓下,有大約40人在傍晚手持茉莉花集會。據悉,集會是響應茉莉花革命的網站號召的。對於中共急於粉碎車體掩埋,拒不公開受害者名單,以及掩蓋事故調查結果的作法,更多的民眾在網上發出質疑和憤怒的聲音。有博友在博客上發表鐵道部必須回答的19個問題,追究事故的真相。

5.亞洲多國氣候反常

過去一個星期,亞洲多個地區氣候反常。韓國遭遇百年來最嚴重的豪雨災情,7月27日單日降雨量301.5毫米,創1907年來的新高。豪雨導致山體滑坡、河水氾濫。目前已知有61人死亡,10人失蹤。

位於日本東京東北部的新潟縣及福島縣,暴雨持續超過50小時,水災導致至少3人死亡,4人失蹤,政府曾一度向兩縣40萬居民發出疏散勸諭,30日傍晚日本氣象廳宣佈暴雨提升為最高警戒級別。

當地時間7月28號,強熱帶風暴「洛坦」(Nock-Ten)在中國海南省文昌市龍樓鎮登陸,風暴中心附近最大風力為10級。 受到洛坦和西南季風共同影響,廣東的西南部、廣西南部、海南等地出現大到暴雨。狂風暴雨,造成客輪停運,上百個航班取消,七萬多人疏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