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窗裏窗外 林青霞笑談戲夢人生

【新唐人2011年7月31日訊】新聞週刊(280)今年香港書展的一場講座引起全城哄動,息影多年的大明星林青霞以作家身份,介紹她的第一本著作-《窗裏窗外:林青霞的戲夢人生》,吸引了中港臺三千粉絲入場,打破了之前金庸在書展上讀者的人數記錄,主辦方更要破天荒的加開二個廳做視像直播,以滿足粉絲的需求。讓我們一起看看,林青霞真情流露的一面。

56歲的林青霞美麗依然,一進場,觀眾掌聲如雷,主持人馬家輝介紹時稱她為大美人。

明星作家林青霞:「不要再叫我大美人,做美人很纍,也不要叫我大明星,我現在可是作家、作家、作家。」

為何將新書命名為《窗裏窗外:林青霞的戲夢人生》?

明星作家林青霞:「17歲高中畢業剛放下書包,我又背起書包走進窗外這部電影裏,然後走進娛樂圈,走出窗外的世界,我嫁到香港以後我就走進窗外(?),然後我在窗邊寫文章,所以我把它叫窗裏窗外。」

明星作家林青霞:「因為我覺得我的一生就像是夢,好像在夢裏一樣,我拍戲走入這個電影圈後來做了明星,我覺得這個是我連做夢都不敢做的美夢,竟然變成事實,而今天我在這邊不是以演戲的明星身份出現,是以一個作家出現,我現在在這裏我也覺得是在夢中。」

新書中林青霞披露了出道以來的難忘往事,除了描繪幕前幕後的人物,還談到了家人的日常生活。其中一篇《小花》是她面對媒體不實報導感到無奈和不開心時,寫下的體會。

明星作家林青霞:「有一次我去吳哥窟旅行的時候,我在那個廢墟裏面看到千年巨石旁邊長出一束白裏透紅的小花,對我來說很有感悟,我覺得這個千年巨石裏面都能長出這樣像陽光一樣神采奕奕的小花,其實在人世間這麼短的時間,根本不要計較、不要在乎這些蜚短流長。」

林青霞常在半夜寫稿,並樂在其中。她坦言,寫作的路上並不寂寞,一路有很多貴人相助。

明星作家林青霞:「首先是楊凡,楊凡是我剛剛想寫作的時候送我一大疊稿紙。然後是施南生,聽說我要寫作,就送我一套名作家限量版很貴的筆,讓我開開心心去寫作。然後還有張叔平幫我設計這麼精美的書。」

林青霞主演超過一百部電影,並曾奪得亞太影展和金馬獎最佳女主角的榮譽。她回憶起拍第一部戲《窗外》時,母親語重心長。

明星作家林青霞:「我第一部戲的時候我非常開心,每天象小鳥一樣回到家裏,然後我母親就語重心長的說,我希望你每一天都能像今天這麼快樂。」

拍《東方不敗》時,面對被她笑稱「殘忍」的導演徐克,又是另一番滋味。

明星作家林青霞:「山上冷得不得了,臨時演員都跑掉,那化妝師說怎麼辦還要不要拍呢!臨時演員都跑掉了。我說好,我打電話跟徐克講,徐克啊,天氣太冷了我說臨時演員都跑掉,外面下著雨。(徐克說:)下刀子都要拍。」

新書中有她三位女兒寫的序,林青霞強調新書是獻給女兒和所有喜愛她的觀眾朋友的禮物。

明星作家林青霞:「這是唯一一本林青霞寫林青霞的書,我17歲開始給傳媒寫了30幾年,這本是真正的我手寫我心,我相信你們看完這本書後,會把我當成好朋友,你們會了解我。」

書中除了收藏2百多張首次曝光的私人珍貴照片,還有林青霞的書法和畫作。她表示,希望自己在60歲時能成為一位藝術家。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