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語] 美債危機警示中國應調整外匯儲備結構

【新唐人2011年8月2日訊】最近,美國債務危機成為世界焦點,而中國是持有美國國債最多的國家也引起關注,31日晚上美國國會兩黨就提高債務上限達成初步協定,解除了違約風險。大陸學者指出,中國持有過多的美元資產還有美元的貶值的風險,建議調整外匯儲備結構,增加黃金儲備。

由於中國貿易順差擴大,外匯儲備規模日益龐大,至少持有1.16兆美元美國國債。中國華東師範大學國際金融研究所所長黃澤民反對持有過多的美元資產。

黃澤民:「首先就碰到違約的風險,本身就有美元的貶值的風險,美元對於黃金、石油,美元的購買力是大幅度下跌的。中央銀行在有外貿順差的情況下還要買進(美元),為了維持人民幣不要升值過快啦,可以說是比較僵硬的匯率制度和外匯管理,導致中國外匯儲備大幅度增加。」

黃澤民還表示,中國外匯儲備的黃金儲備和外匯儲備的持有結構嚴重不合理,國外黃金儲備平均佔外匯儲備60%以上,中國低到1.5%還不到。

黃澤民: 「首先是規模問題,要把那個超額的外匯儲備花掉,一部分外匯儲備轉換成黃金儲備,不做的話,現在我們就受制於美國了。當然現在考慮是比較晚了一點,2004年一盎司黃金大概是200美元,那麼現在很貴是1000美元。」

今年6月底,中國的外匯儲備接近3兆美元,同比增長30.3%。有學者指出,外匯儲備增加的本質原因是人民幣低估,為了收購美元,央行超額印出的人民幣,其實是向民眾收了“通貨膨脹稅” 。

新唐人記者熊斌 特約記者楊正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