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志飛:債務議案預示美國社會深刻變化

【新唐人2011年8月3日訊】美國提高債務上限議案終於塵埃落定,輿論對此評論不一。不過,評論員陳志飛認為,如果跳出黨派的立場,不難看到,一場美國社會經濟與政治的轉型,正初現端倪。

陳志飛認為,債務上限之爭,實際是對美國政府在經濟活動中的地位的一個大的挑戰和調整,影響深遠。

“從經濟方面來看,從60年代以來美國這種大政府計劃,不停的增加政府支出,政府滲入每個個人的生活以及保健、醫療、保險各個方面的趨勢,會被遏制住。我覺得自此之後,這種新的自由主義的福利的經濟發展模式會有大的調整。美國社會會回歸到六十年代之前比較傳統的,以個人能動性,以非常具有美國特點的企業家精神和獨創精神為主的,個人經濟生活為主體的這種框架中來。”

他指出,從表面看,目前財政削減的數字似乎是像征性的,遠遠不能達到收支平衡。但是這只是一個起點。這個模式會繼續延伸,它的步伐會越來越大。

這個結果是許多人預料不到的。他認為,這一過程同時也顯示出美國政壇的變化。

“傳統來看,美國政壇是共和黨和民主黨兩黨在把持,但這次公認最大贏家和這個結果的最大推手,恰恰是美國具有強烈草根性質的茶黨運動。”

他認為可以預見,茶黨運動在今後的美國政壇會帶來更深的影響。

“就是和在經濟方面的這種回歸傳統匹配的,造成美國在價值觀,在政治理念,在美國的政治結構和具體的較量當中,回歸傳統,更加對傳統的價值觀和這種理念的注重。這預示著美國整個社會的一個轉型。”

他認為,在明年的美國大選中,這一趨勢將更為引人注目,引發更多的社會震盪。

新唐人記者瀋君怡、蘇菲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