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承傳任重道遠 林文德祝大賽圓滿

【新唐人2011年8月3日訊】正統武術的承傳,任重而道遠。在大環境變遷下,更充滿了艱困與挑戰。新唐人電視臺致力於弘揚正統文化,持續舉辦武術大賽,受到各界推崇,螳螂拳教練林文德師父,特別預祝今年的新唐人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圓滿成功。

現場林師父:「 一 二 走八大步,你看我們走的都是八大步。」

林文德師父武術班裡的學員,大都是年齡層較低的學生,這位國小一年級的小妹妹,可是在幼稚園的時候,就報名參加了「中華台灣國術會」全國武術大賽,打敗了所有國小組的參賽者,年紀小小,真的是架式十足。

小朋友:「(練武後)我覺得我上臺會比較沒有那麼緊張。」

小朋友陳同學:「因為以前我平常都會感冒啊!然後就是過來,一打(練拳)打下去就不會感冒。」

來到林師父這邊學武,雖然不是教育單位,但是小朋友們在身心上得到的幫助卻相當大。

學生家長陳媽媽:「我覺得師父滿注重尊師重道,然後他強調就是健身,就是防衛,那絕對不能在外面打架,然後紀律我覺得要求的非常好。」

對學生跟家長而言,學武讓他們體會到了尊師重道的義理,而對林師父而言,如何維持傳統武術的文化延續,一直是一項艱困的任務。

林文德師父:「這種人才很容易斷層,因為大概上國中、高中要考大學的時候,大概都會消失掉。」

大環境的改變,的確讓傳統武術的傳承,面臨著許多挑戰。

林文德師父:「(學生)來跟我報告說,師父我沒有錢,我很想學武術,看這個小孩子很認真你忍的下心拿錢嗎?忍不下,所以我團隊裡面很多都是這個樣子,幾乎沒有辦法生存,換句話說除了我以外,其他單位也大部分是這個樣子。」

因為武術一般被歸類到體育範疇之中,在現今的環境很難受到普遍的認識跟推廣。

林文德師父:「體育它是為了比賽而比賽,僅止於這樣而已,我們傳統武術不是,他是中華文化五、六千年的道家文化流傳下來的,所謂道包含釋、儒、道 三家叫道。」

環境變遷,只靠這些老師父們在困難的經營面中,辛苦的承傳著,林師父認為如果把武術融入教育,那就能看見希望。

林文德師父:「把這個中華文化拿起來,因為他不是屬於體育的,拿起來放在教育部的話從教育部通令全國上下,開始從國小一直到大學,跟那個國文地理歷史,這些科目是等同的是必修課,當然不用推拿(推展) ,當然有一番新氣象。」

正統武術的的承傳任重而道遠,但是面對大環境的改變,林師父表示這不是他一人力所能及,感概之餘,他也很欣慰新唐人電視臺能弘揚正統武術,並且給予最大的祝福。

現場全體:「新唐人武術大賽圓滿成功。」

新唐人亞太電視蔡肇宇胡淑霞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