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志飛:國際形勢對阿薩德的威懾

【新唐人2011年8月5日訊】敘利亞當局對平民的持續血腥鎮壓引起世界廣泛關注,在聯合國發出譴責聲明後,阿薩德當天繼續轟炸平民,而次日又伸出橄欖枝,承諾實行多黨制。這種矛盾的行為說明瞭甚麼?國際社會的壓力是否有效?來看評論員的分析。

陳志飛:“ 阿薩德當局駭人聽聞的人權恐怖行為震撼了全世界,是六四天安門屠殺以來可以說最嚴重的屠殺或人權犯罪行為,這引起了世界普遍關注和公憤。”

陳志飛指出,西方國家的譴責,制裁,撤回大使,聯合國發表聲明,特別是埃及前獨裁者穆巴拉剋日前在囚籠裡受審,對阿薩德具有威懾作用。他一手鎮壓一手求和,正表現了內心的虛弱。

陳志飛:“他心中可能還是比較緊張,所以他一方面,由於他恐懼的心理,派兵鎮壓手無寸鐵的群眾,另一方面,他很快拋出了妥協的條件,主動接受了多黨制的要求。他有多大的誠意,有多大的可信性,人們普遍持懷疑態度,但從中也可以看出,他實際上是恐懼的,而且也從另一方面驗證了,國際社會對他的壓力是有效的。”

不過他指出,由於利比亞局勢的僵持,國際社會目前不會對敘利亞直接出兵干涉。敘利亞危機解決的形勢並不明朗,從積極的角度看,敘利亞國內已經凝聚起反對派政府,並得到歐美各國廣泛承認,而國際上,西方多國正在實施的經濟制裁會起到效果。

陳志飛:“敘利亞經濟長期在獨裁統治之下處於崩潰的邊緣,急需外匯,急需經濟發展的動力,在他希望發展的能源和旅遊業方面給予經濟制裁,對遏制獨裁者有很大的約束力。”

新唐人記者瀋君怡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