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稀土監管不力 超採污染嚴重

【新唐人2011年8月6日訊】大陸稀土專家指出,由於政府監管不力,中國稀土開採超標是普遍現象。中國提供全球超過90%的稀土,長期以來超採,不僅嚴重破壞環境,還有放射性污染的問題。

長期致力於稀土研究的專家,中國稀土學會學術部主任陳佔恆指出,今年上半年,中國稀土礦開採指標已全部用完,由於監管不力,稀土開採超標很普遍。

陳佔恆:「政府應該說強制他們來停,像咱們國家的很多政策一樣的,在具體執行的時候出現問題。如果關掉它,稅收就會有影響,所以好多地方政府也是睜一眼閉一眼了。」

陳佔恆表示,稀土開採首先要注重生態環境,但是中國的環保部門受地方政府部門制約,為了稅收保護企業。

陳佔恆:「大陸30多年工業化進程的太快,地方都為了發展經濟,增加稅收,促進就業,但把環境問題呢視而不見。還有一個放射性污染問題,應該相當大的重視才行,包頭就沒有去治理,最近有報導癌症去世的。」

據中國稀土學會粗略估計,2010年,稀土實際產量約13萬噸,陳佔恆還提到,今年上半年游資配合政策炒高稀土價格,7月以後價格回跌。

陳佔恆: 「咱們國家一直是在賣資源,包括鎢資源,已經快採沒了,咱們國家資源浪費很嚴重,因為技術比人低嘛,工業基礎落後。稀土做成一些終端產品,才能真正體現它的價值,我們很多東西應該向日本人學習。」

據報導,今年中國稀土礦開採總量控制指標為9.38萬噸,全球消耗量超過90%的稀土來自中國。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