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種子 佔據了中國半壁江山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7日訊】中國國產種子趕不上進口種子擴張的速度。進口種子由於品相好、產量高、耐運輸、抗病能力強等優勢,越來越多的農民捨棄國產種子,目前國外的的蔬菜種子和美國玉米種子已經佔據了中國種子市場的半壁江山 。

國外的種子通常比國產種子的價格高達幾倍甚至十幾倍,因為進口種子能帶來更高的收益,所以越來越多的農民選擇了洋種子。山東壽光市蔬菜種子市場商人朱女士告訴記者,進口種子由於品相好,耐運輸等特點深受歡迎。

山東壽光市蔬菜種子市場商人 朱女士:「進口的質量好,口感呀、產量呀,抗病能力都特別強,在我們這裡哪個品種銷路都挺好的,本地的質量不行,種出來沒人要。」

由於缺乏足夠的科研經費,國產種業的發展速度趕不上進口種業擴張的速度。目前已有孟山都、先鋒、海澤拉等35家外國種業巨頭紮根中國。山東省壽光市金田種苗有限公司王女士認為大部份進口種子比國產強。

山東省壽光市金田種苗有限公司 王女士:「國外的就是耐運輸啊,青椒的話就是國外的好,皮較厚然後長的長一點。」

2006年,美國先鋒公司培育的先玉335被懷疑為轉基因作物,美國品種還有美玉339,美玉99等,在中國播種面積持續擴大。

黑龍江種子批發商老闆 吳女士: 「都是美國進的品種,因為它產量高,做飼料也好或者是養殖也好,都比較好,我們東北都是種這些種子。」

有資料顯示,進口種子的數量已經佔據了中國高端種子市場的50%以上,而中國前10家企業所占市場份額僅為13%。

新唐人記者 熊斌 李玫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