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城市規劃抄襲 文化建設落後

【新唐人2011年8月8日訊】近日,《2011中國都市化進程報告》指出,城市規劃過度化,城市品牌的「低俗化」與都市主體的「離心化」是中國城市的三大問題。大陸學者指出,中國城市“亂規劃” 和“規劃抄襲”的情形很嚴重,最大的問題則是城市文化建設落後。

上海交大都市文化與傳播研究院院長劉士林教授表示,中國城市發展太快,計劃趕不上變化,導致很多問題糾結在一起。

劉士林:「中國城市化進程太快了,我們的準備不足,城市基礎設施很落後,城市管理問題也很大。比如說我們亂規劃、大拆大建,對城市發展沒有節制,缺乏遠見呀。」

劉士林指出,中國城市喜歡模仿西方或國內大城市,造成城市之間缺乏特色和差別,還有很多城市文化素養不夠,採用低俗化戰略。

劉士林: 「城市規劃抄襲率是百分之八十到九十的,你到全國各地看都一樣的。現在的城市人文素養比較欠缺,覺得只要有錢就可以把文化做出來。城市文化規劃,每個領導上來就把以前的全部推倒。」

劉士林還提到,中國城市人滿為患,公共服務、就業、醫療、交通等資源有限,而且競爭更殘酷,在西方消費文化的衝擊以及文化建設落後下,跳樓等悲劇不斷上演。

劉士林: 「城市文化沒有跟上來,沒有化解人在城市當中這種不適應感或者被扭曲的感覺。我覺得城市人特別脆弱,理性素質和倫理意識的崩潰,在城市當中遇到挫折,

很多悲劇就是這樣發生,跳樓的很多。」

據統計局資料,中國城市人口佔總人口的比例,已從2000年的36%,升至2010年的近50%。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