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上帆船揚 身心健康又環保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8日訊】帆船是一種風和水的律動,不需要動力,不造成污染,靠風力、水力就可乘浪而行,目前全臺灣約有5到6萬的帆船愛好者。跟著我們的鏡頭,一起前進南投日月潭,看看帆船運動,這個順風而行的運動,有什麼特別之處?

點點帆船掠過湖面,更點綴出日月潭湖光山色之美,由於帆船不需要動力,少有污染,只需風和水,就能乘風踏浪而行,深受水上休閒者喜愛。

台中市體育總會帆船委員會主委 林茗瑋:「帆船它是一個風和水的自然律動,它健康沒有動力,所以它對環境沒有污染,在這個活動裡面又能夠讓我們的身心靈健康,在這個這麼優雅的環境裡面活動,可以讓我們這個運動搭配更美好。」

選手 林煒盛 :「因為我覺得帆船不只是一個運動,它也是一個休閒。」

拉起桿帆要順水而起、帆船行駛要背著風、隨風而行,否則,就會很吃力。

選手 林煒盛:「操縱桿其實就是車子的方向盤,只要是有關方向都是在操縱桿上面,然後我們在搧的時候就表示風太小,我們自己要製造一個風力然後往前推。」

教練 賴泓伸:「那背風的時候你就知道風向到底是往那裡,那你在做你的目的地,看你要怎麼走,那你再去調整你的帆的那個姿勢,把帆拉起來往前的話它就會往順風的地方方向過去,往後的話那它就會往逆風的方向頂上去,那這就是我們帆船基本的方向的一個操作。」

要站穩船板,有一個秘訣就是帆與人一定要在船板兩側,這樣上船力道才會平均,不過新手上路,翻船吃水是常有的事。

教練 賴泓伸:「新手一般都是在風平浪靜的地方做訓練,像我們日月潭就很適合做新手訓練的場所,那如果遇到翻船落水的情況,請不要緊張,你就是扶好你的板子以後,教練就會去那邊救你。」

水上活動儘管悠閒自在,但可別了穿上救生衣,才能玩得盡興又安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漢昌 黃秀桂 臺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