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學者:勿把鐵路發展當政績工程

【新唐人2011年8月9日訊】中國高鐵、地鐵出故障不斷,加上溫州動車追尾事故,都讓各界對中國鐵路大躍進感到質疑,中國社科院學者認為,軌道交通應根據自己的國力和老百姓的需求來發展。目前中國經濟發展與民生需求脫節,政府把高鐵和城市地鐵當作政績工程來做。

社科院近日發佈2011年城市藍皮書指出,大城市交通擁堵現象嚴重。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研究員宋迎昌表示,目前中國經濟發展與民生需求有些脫節,普通老百姓並沒有從發展當中得到實惠。

宋迎昌: 「為了世界領先也好,或者通過高鐵來突破也好,超過發達國家,我都覺得真的沒有必要。還是根據自己的國力,根據老百姓的需求來發展。城市的發展要轉到民生角度,而不是搞政績工程,而不是靠GDP來做出的漂亮數據。」

近期地鐵接連發生故障,如北京、深圳地鐵傳出現電梯事故造成傷亡,上海地鐵信號故障等原因延誤。宋迎昌認為,地鐵並非任何城市都適合建造。

宋迎昌:「地鐵也不能脫離城市的需要,地鐵的公益性不能靠地鐵來賺錢。那可能是保本經營或者微利經營。中小城市可以通過現有道路的改造也好、拓寬也好、管理也好能解決。」

據報導,目前中國地鐵修建里程達1645公里。一些二、三線城市為樹立政績工程十分熱衷於建設地鐵。預計未來將有229個城市發展軌道交通,2050年規劃的線路將增加到289條,總里程數達到11,700公里。

新唐人記者詹雅蓉、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