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泥石流災害 舟曲濫建水電站

【新唐人2011年8月10日訊】發生特大泥石流災害一年的甘肅舟曲正在建設許多水電站,這些水電站既無環評審批,也沒有做地質災害的審核。大陸學者指出,汶川地震後,舟曲的生態環境已經脆弱不堪,水電站把河道阻斷,嚴重破壞生態,泥石流就是大自然給舟曲的警告。

據了解,目前整個白龍江流域,水電站項目已經超過了1000座,其中舟曲審批的水電站有68家。中國稀土學會學術部主任陳佔恆表示,水電開發伴隨著引發泥石流等高地質災害的風險,但當地水電站都沒經過嚴格審批。

陳佔恆:「甘肅舟曲它那地方建了好多小水電站,這些小電站它都沒經過嚴格審批,地震地質災害評估之類,都沒通過,地方政府給批了。據說有一段34公里長的河道,居然有17個座水電站,2公里就一個了,對整個生態影響相當大,因為他把河道阻斷了。」

當地居民非常擔心,從八十年代的森林砍伐,到近幾年的開礦、大規模修水電站,舟曲的生態環境已經脆弱不堪,越來越頻繁的泥石流就是大自然給舟曲的警告。

陳佔恆:「他那個發電的是從山體裡邊打個洞,人為的造成落差,然後把發電機放在裡邊去發電。生態是任何經濟項目開發都應該重新考慮的問題,應該有一個長遠的規劃,可持續的發展的眼光。國家一直是提倡經濟發展科學發展觀呀,你是不是真能落到實處。」

2010年8月8日凌晨,特大山洪泥石流襲擊舟曲,造成1510人死亡,255人失蹤,數萬人無家可歸,民間則估計死亡人數超過一萬人。

新唐人記者詹雅蓉、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