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北北基 考綱也要考本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10日訊】明年全國基測和北北基聯測,將在同一天登場,考生只有一次機會,不過考試恐怕仍將一國兩制,因為北市至今仍沒宣布,北北基聯測是否會停辦,但現在還傳出,明年北北基打算考綱又考本,直接從特定教科書內容命題,不過教育部表態反對,警告將作為是否同意續辦的依據!

學生拿出社會課本,一字一句仔細閱讀,因為傳出北北基聯測,從課本直接命題的比率,將會大幅增加,明年北北基可能考綱又考本。

台北市仁愛國中校長 余國珍:

「我們這一屆國三的同學,他國文科用的假設是翰林,(考本)考出來的國文,這些所謂的考題,就是由翰林的這些國文教科書,裡面的這些教材,這樣來命題。」

目前除了北北基,其他地區都是一綱多本,由教育部擬出教學大綱,學校自行採用不同版本教科書,但台北市一綱一本,就只有一本教材,明年北北基如果續辦,傳出打算改為考綱又考本,校方跟學生認為,準備上將會更容易。

國三生:

「考綱的話,就是考觀念比較多,考本就是背比較多。」

國三生:

「把課本讀熟,應該就會比較知道(考題)內容的大概。」

以國文和社會來說,將是影響最大的,像今年聯測只有20%,考北北基在地特色,比例會再增加,但如果台北市堅持考本,教育部說已經違反考綱不考本的原則。

台北市長 郝龍斌:

「這個月底之前我們會正式對外公布,就是未來北北基聯測方向。」

聲源 教育部國教司長 黃子騰:

「我們考綱不考本的意思,就是說考比較高層次(的觀念),但是就是說他們(北北基)報過來的時候,我們自然就會有核准(依據)了嘛!」

簡單的說,教育部可以容許北市只教一本教材,但無法接受自辦聯測也只考單一教科書。

據了解,北市將在20日之前,向中央提出續辦申請,到時怎麼考,情況就會明朗。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