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十字會曬帳單 錯漏百出引起質疑

【新唐人2011年8月11日訊】中國紅十字會因為一個炫富的“郭美美”陷入信任危機,40天後倉促建立網路資訊發佈平臺,資料錯漏百出,引發網民質疑。學者指出,捐贈信息公開與否應由捐贈人決定,並應加快建立非營利組織會計制度,公示於眾。

6月20日“郭美美”事件發生後,7月31日,中國紅十字會網路資訊發佈平臺試運行。微博上有人發起“歡迎大家來找茬”活動,拿紅十字會的“帳本”開刀。

一年來為紅十字總會做財務狀況分析的中央財經大學財經研究所研究員、中國企業研究中心主任劉姝威認為,這個網站建立太倉促。

劉姝威:「要修改很多,比如說要增加捐贈人的ID,現在重名的人比較多,如果要很完善的話,應該做一個捐贈系統,在註冊裡邊就要聲明你是希望公開你的捐贈資訊,還是隱私你個人捐贈信息。」

網友們提出許多質疑,包括明星捐款與媒體公布的資料不符合,沒有提供個人捐款10萬以下的部分等。

劉姝威: 「大家質疑聲比較大就是劉德華的那筆捐款,為什麽呢?3月份的捐款怎麼4月份預算用到了玉樹地震上,那麼這個時候他要告知劉德華。」

劉姝威還提到,目前紅十字會的資金來源主要是公共捐款,早就應該按照非營利組織會計準則審計了。

劉姝威: 「行政企業單位的會計報表可以反應政府捐款,但是公用捐款用行政事業單位的會計報表就反應不了,應該是用非營利機構的會計報表。」

據了解,紅十字會資金來源,一是行政撥款,二是社會捐款。

新唐人記者李玫、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