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站久坐 當心小腿高血壓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11日訊】一名70歲的台南婦人因腳踝常不明原因破皮、流血,困擾了數十年,今年2月才被檢查出是罹患「靜脈潰瘍」。醫師說,病因是小腿靜脈高血壓,久站、久坐的工作者都是高危險群。

醫師表示,人站立或坐著時,小腿靜脈壓力比走動或平躺時高出數倍之多;長期久站或久坐,會造成腿部靜脈血液無法順利回流心臟。

醫學中心醫師 許傳智:

「先天體質的問題,譬如說,遺傳或服用藥物,只要我們站得夠久,尤其是,我們大部份的時間都在站立或坐著不動,就會讓我們產生靜脈高血壓的問題。」

如果沒有及時治療,小腿的淺部靜脈擴張、扭曲變形,會形成靜脈曲張,有的甚至嚴重到下肢出現莫名的傷口,如果長期癒合不良,還會產生所謂的靜脈潰瘍。

醫學中心醫師 許傳智:

「我們只要用超音波把導管放進去,一個打針的傷口,就可以把那條本來需要抽除的血管,把它閉合掉,病人術後,可以立即下床,它的疼痛感沒那麼嚴重。」

醫生強調,雙腿承載身體相當大的重量,所以腿部保健不可少。

醫學中心醫師 許傳智:

「30分,1小時就要起來動一動,坐著就起來抬腿一下,踏步一下,你假如站立的話,小腿健康操做一下運動,讓我們的靜脈壓迫,讓我們靜脈回流更好一點。」

在睡前拿把椅子,躺在地上、將腿抬高放在椅子上,每天保養20分鐘,也可以收到很好的腿部保健效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