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 三公經費透明化應修改預算法

【新唐人2011年8月12日訊】中國98個中央部門本該在6月底前公布三公經費去年決算數和今年預算數,至今還有外交部、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等3部門仍未公布。大陸學者指出,三公經費的公開,立法的層次不夠,應該修改《預算法》,在法律上規定預算的透明度,並將預算外的支出公開。

天津財經大學教授李煒光認為,中央部門預算公開應該像美國等國家,體現法治、民主、憲政的理念。

李煒光:「國務院的命令來做這件事情,立法的層次還不夠,應該逐漸把他納入到國家法治建設的軌道上去,預算法修訂的過程當中,一波三折,明年提交到兩會可能性,現在看起來又不太大,預算公開只是國家的財政預算體制改革當中的一個環節,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中國統計年鑑》顯示,1999年的財政支出中,僅幹部公費出國一項就達3000億元,2000年以後,公費出國有增無減。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曾發表文章指出,政府部門每年的公車消費、公款吃喝、公費出國三項支出高達9000億元,其中,公車消費超過4000億元,公款吃喝在2000億元以上。李煒光指出,財政部公布的數字太小,是因為一些“三公經費”不在預算內。

李煒光: 「財政部說的這個數據顯然太小,9000億指的是整個預算內、預算外,還包括不很規範的一些支出,預算公開應該是逐漸的把這方面的這些數據更加的公開化。」

李煒光還表示,已經運行了17年的《預算法》必須修改,從法律上規定預算的透明度,保證公眾監督的權力。並規定財政資訊公開的範圍、時間和方式。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楊正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