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大躍進”式高鐵發展踩剎車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12日訊】溫州動車追尾特大事故發生18天後,8月10日大陸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決定降低新建高鐵運營速度,並對擬建鐵路項目重新組織安全評估。這顯示了大陸“大躍進”式高鐵發展被踩剎車。但是有學者認為,體制根源問題不解決,這種事故還會重現。

中共鐵道部長盛光祖10日表示,設計最高時速350公里的高鐵,將按時速300公里開行;設計最高時速250公里的高鐵,將按時速200公里開行。這是中國鐵路從1997年4月1日開始連續六次大提速之後,首次全面下調高鐵運行時速。

據21世紀經濟11日報導,中國北車將召回京滬高鐵上運營的全部54列CRH380BL動車組,合同金額超過200億。京滬高鐵將減少運營班次,開行密度將從每日88班減少到66班次,有22班次被停運。

近年來,中國鐵路進行過幾次大提速,車開得越來越快,可施工期卻一再縮短。京滬高鐵的計劃工期為五年,實際三年完成,開通不到一個月,便發生了好幾起故障。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表示,大陸上馬的工程,絕大多數都是首長工程、政績工程,都是上級領導一聲令下,然後下面的有關部門就開始所謂的論證。這些論證最後都能得出可行的報告。

只要首長發令了,幾乎沒有不可行的。很多地方為了GDP的增速,上馬了大批工程項目,但在很大程度上都是泡沫經濟,很多財政收入也是假的。

胡星斗認為,現在中國大陸很多事情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出現了重大的問題再來調整,而且都是就事論事。問題的根源卻一點都沒解決,以後類似的問題還會重新出現。

著名經濟學者何清漣則在“高鐵事故拷問中國模式”一文中表示,溫州動車特大事故撕去的不僅是中國大陸高鐵的堂皇包裝,更是剝去了禍國殃民、只對權貴官僚集團有利的“中國模式”的外衣。

新唐人記者李明 蘭竹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