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紀念柏林牆修建50週年

【新唐人2011年8月14日訊】8月13日(星期六),正是修建柏林牆的50週年紀念日。幾百人在柏林舉行了紀念儀式。

自從柏林牆建成以來,至少有136人試圖越過柏林牆而慘遭殺害。大多數死者是被東德邊境警衛射殺的。超過75萬人由於試圖逃離東德而遭到監禁,大約5000人成功逃離。

這座城牆把東柏林和西柏林分割開,同時也把西柏林在東德境內完全封鎖。牆邊的隔離區從5米到500米不等,包括一系列屏障、地雷區和鐵絲網,以阻止東德人接近柏林牆。柏林牆的西德一面,則大多被塗鴉所覆蓋。

在1949年到1961年間,大約有300萬人從東德逃往西德。

紀念儀式在伯納爾-斯特拉色大街舉行,這裡有800米長的柏林牆被重新修建。在這裡,曾經上演過多起扣人心弦的大逃亡。

有人曾經從柏林牆東側的樓上窗口跳往牆對面,隨後窗口很快被東德當局用磚頭封死,然後整個建筑被拆毀。也有人曾經挖掘地道而成功潛逃。

德國總理默克爾,總統武爾夫參加了紀念儀式。柏林市長和德國總統發表了講話,他們對在逃離這座城牆中死難民眾表示了哀悼。

德國總統武爾夫說,這座牆是違背人民的意願的,它表達了對本國民眾的恐懼。雖然當時的世界似乎無法改變,但最終的結局並非如此。

新唐人記者陸遠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