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發展犧牲農民工權益

【新唐人2011年8月14日訊】中國富二代炫富、官二代橫行已經不是甚麼新鮮事了,大陸學者認為,中國經濟發展犧牲了很多農民工的權益,正常的社會有ㄧ個流動的機制,下層通過努力也有機會向上流動,改變自己的社會地位,然而,大陸社會向上流動越來越困難,在看不到希望的情況下,將導致社會動盪不安。

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郭於華表示,中國經濟發展是犧牲了很多農民工的健康和生命換來的,包括塵肺病患者、富士康跳樓事件等,很多群眾事件背後共同的原因是他們過去有很多的權益被損害。

郭於華:「經濟增長實際上付出最多的是農民工,權利利益也沒有得到很好的保障,改革開放三十年,第一代農民工已經犧牲掉了,現在還要把第二代農民工也要犧牲掉,這樣的發展是很不道德,很不仁道的。」

郭於華希望能通過學術工作讓更多的人去了解社會的現實,社會的安定不能光靠高壓手段來維持。

郭於華:「現在這個社會,很多制度性的制約,各方面資源很不均衡如教育資源,向上流動越來越困難,你的父母是下層的話,就失去很多機會,你再努力也實現不了向上流動,也不能提升自己的社會地位,這種社會危險程度就會很大,隨時都會出事。」

包括郭於華在內的北大、清華和中山大學五位學者致力於研究農民工問題。在過去的2年內,他們集中研究了建築工人的生存狀況,對富士康工人跳樓和南海本田罷工事件開展深入調查,呼籲杜絕自殺事件。

新唐人記者徐風 特約記者王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