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總統拜登下週訪中

【新唐人2011年8月14日訊】新聞週刊(282)8月16日開始,美國副總統拜登將出訪中國、蒙古和日本,其中首站是北京。拜登這次訪華,正值美國信用評級下調、全球股市動盪之際。另外,台灣方面尤其關注雙方是否會觸及臺軍售議題。

根據白宮消息,副總統拜登將在8月16號啟程,17日抵達北京訪問。拜登這次是應習近平的邀請訪華。在中國期間,他將會見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胡錦濤、溫家寶等,除北京外,他還會到訪成都。

這次,美債問題和對臺軍售是拜登訪華中最受外界關注的兩大議題。

華府智庫學者 Bonnie Glaser:「我相信關於全球經濟和美國經濟都會在討論之列。」

最近美國信用評級下調令中共非常惱怒,並通過官方喉舌發表了尖刻批評,因為美國國債的縮水將使得中國受損嚴重,而中共卻束手無策。美國同樣也不滿中共的貨幣和經濟政策,認為這些政策奪走了美國製造業的就業機會。

在區域安全方面,雙方也將有很多討論議題。

華府智庫學者 Bonnie Glaser:「我肯定北韓問題會被討論,可能關於南海問題還會有討論。」

另外,對臺軍售也是這次廣受關注的議題。拜登這次訪華恰逢8月17日,29年前的同一天,美國和北京簽署了限制對臺軍售的《八一七公報》。

華府智庫學者 Bonnie Glaser:「我相信中共方面會提出台灣的問題,如果拜登副總統不談的話,中方肯定會談。我想軍售的問題肯定會被提出。」

台灣目前正在為爭取美國對臺出售F-16C/D戰機做努力,尤其擔心拜登是否會對中共方面做出任何不利台灣的承諾。不過專家認為,美國會遵守以往對台灣的保證。

華府智庫學者 Bonnie Glaser:「美國對台灣確實有承諾,包括『六項保證』,其中一項是:不與中國大陸事先諮商對臺軍售議題。我想美國會遵守這一點。」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