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起掌台北論壇 求藍綠兩岸共識遭質疑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15日訊】大陸民怨四起,各地抗議事件不斷,台灣究竟掌握多少?來看到,前國安會祕書長蘇起接掌「台北論壇」董事長,說要搭建藍綠對話平台,未來還更要搭建兩岸共識平台。由於蘇起前國安會秘書長的身分特殊,他的登高一呼,會收到多大的回應,對於中國內部訊息的解讀又會有多大幫助?部分政壇與學界人士,持保留態度。

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接掌台北論壇智庫董事長,期許鬆動藍綠對立,尋求朝野對話平台。

國民黨立委 趙麗雲:「這個基金會的成立,就是希望將來在做相關的決策,不一定是國安,尤其是美中台之間的互動,經過不同黨派、不同國籍者相互沖銷,當事的各個國家的智慧者,智庫一起參與,我覺得這是非常值得正面看待的一個發展。」

由前外交部長程建人在擔任立委時期成立的智庫「台北論壇」,到蘇起接任已經是第四屆。15位董事名單橫跨朝野政商,包括前外交部長及駐美代表程建人、前國防部長湯曜明、民進黨大老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美國在台協會前主席卜睿哲、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看得出新智庫尋求共識的企圖心。

儘管藍綠立委都有人樂觀其成,但立委黃偉哲與學者認為,以一個智庫解決兩黨歧異,為時尚早。

民進黨立委 黃偉哲:「藍綠之間的基本歧異我覺得一時之間要從台北論壇得到化解,我覺得可能還是為時尚早。比較好的方式是先從沒有爭議的或是先從最需要凝聚台灣共識的涉外事務,先來做一個溝通,那我們覺得這部分,這樣的期程才是一個比較好的期程。」

台灣教授協會會長 蔡丁貴:「想要追求一國兩府,的這種妥協方案,我們都是反對的,這裡面其實是想做一個轉型,把台灣降為香港的行政特區地位。」

兩岸關係,由於觸及主權問題,因此特別敏感,想要跨越藍綠的台北論壇,是否影響即將到來的總統大選?各界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