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排泄物曝曬 防疫中心出包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8月15日訊】專門處理入境動物的農委會動植物防疫中心,被民眾檢舉,竟然任意堆放上百噸的動物排泄物,而且沒有作任何防護措施,學者更提出警告,像這樣露天放置,病菌有可能會經過水,空氣或是動物,散播到周遭環境中,形成防疫的漏洞。

放眼望去,上百噸的白色麻布袋裡,全裝著未通過檢疫動物的排泄物,但農委會動植物檢疫中心,竟然就任這些麻布袋露天放置,經過一個月高溫曝曬,有些麻布袋已經被糞便產生的沼氣撐破,臭水四溢,嚴重污染環境。

動植物檢疫中心人員 林岩:

「所以在夏天,基本上目前是屬於淡季的狀態,(糞便)數量比較少,集中到一個量的時候,我們就會統一送到焚化爐,那整體來講,這個都是符合環保法令所規定的。」

台大獸醫學院院長 周晉澄:

「它(排泄物)的儲存在常溫下,那只能放一天,所以這種方式不是很好,最好是能夠把它加蓋,或是用冷藏設施方式放置。」

檢疫中心說處理沒有問題, 但是學者卻不敢置信,因為依據感染性廢棄物儲存辦法,在攝氏5度以上,以一日為限,就算用冷凍儲存,頂多也只能一個月,就必須焚毀、掩埋。尤其是耗費10億元興建號稱國家級的農委會檢驗中心,處理的又是高危險入境動物,像雞鴨可能就帶有禽流感,人畜共通的狂犬病、狂牛症、口蹄疫,都有機會經由堆放的糞便廢棄物,散播疾病。

台大獸醫學院院長 周晉澄:

「有些野鳥啊、老鼠、野狗啊可能會去叮咬,因為牠看到那些有些破出來(東西)了嘛,血水,或是液體流出來,就可能產生相關的風險,也可能污染了下面鄰近的地面水,這可能造成一些影響。」

農委會防檢局局長 許天來:

「在今年這個主要的馬、牛、羊、豬的隔離檢疫,所有動物的健康良好,基本上應該是不會(散播病菌),那我們後續會很快的完成堆置場的設備。在沒有之前,我們這些堆置還在等候處理的會以帆布來覆蓋。」

儘管農委會堅稱不會危害人體,但是今年底,防疫中心又將增加犬貓檢疫工作,如果再拿不出妥善辦法,勢必將成為國內防疫工作的大隱憂。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